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蜜腺

植物分泌蜜汁的外分泌组织,由表皮细胞特化而来。其细胞体小而密集,无液泡。蜜腺有花内蜜腺和花外蜜腺之分。18世纪瑞典自然科学家林奈以花器进行植物分类时,在萼片、花瓣和雄蕊基部发现了一种腺体,并观察到它们具有分泌蜜汁的功能。同时德国C.K.施佩格尔发现在尼泊尔老鹳草的花瓣基部有细毛,细毛之下有蜜腺。以后人们才知道蜜腺分泌花蜜,对招引传粉昆虫与种的保存有密切关系。同时期英国人又发现了花外蜜腺。

植物分泌蜜汁的外分泌组织,由表皮细胞特化而来。其细胞体小而密集,无液泡。蜜腺有花内蜜腺和花外蜜腺之分。18世纪瑞典自然科学家林奈以花器进行植物分类时,在萼片、花瓣和雄蕊基部发现了一种腺体,并观察到它们具有分泌蜜汁的功能。同时德国C.K.施佩格尔发现在尼泊尔老鹳草的花瓣基部有细毛,细毛之下有蜜腺。以后人们才知道蜜腺分泌花蜜,对招引传粉昆虫与种的保存有密切关系。同时期英国人又发现了花外蜜腺。花内蜜腺多位于子房、雄蕊、雌蕊、花萼、花瓣基部或花盘上,也有在花的其他部位。大多数显花植物的蜜腺位于花内,如豆科植物大多位于雌蕊的基部,椴树在萼片基部,紫苜蓿在雄蕊上,油菜在雄蕊基部(图1)。花外蜜腺位于上述构造以外的其他器官上,如棉花蜜腺在叶脉上(图2),橡胶树蜜腺在叶柄基部,油桐、乌桕叶柄顶端和叶片基部处有花外蜜腺,臭椿叶缘上、蚕豆托叶上也有花外蜜腺。蜜腺有环状、粒状和杯状等不同形状。蜜腺多为黄、橘黄、绿、赤等较深的颜色,易为蜜蜂或其他授粉昆虫识别。花内蜜腺能分泌蜜汁引诱昆虫采集,达到异花授粉目的,花外蜜腺的作用尚不清楚。

图1 油菜花内蜜腺

图2 棉花叶脉蜜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