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作业质量评定

对农机具在给定适用地区完成规定作业项目和满足农业技术要求的质量进行评定的过程。农机具一般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包括适用的地区条件、加工对象和作业项目。农机具应满足的农业技术要求可以用完成作业的质量指标标准值表示。评定内容为了评定农机具的作业质量,各种机具的试验方法中都制定有详细的作业质量评定指标及其测定方法。

对农机具在给定适用地区完成规定作业项目和满足农业技术要求的质量进行评定的过程。农机具一般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包括适用的地区条件、加工对象和作业项目。农机具应满足的农业技术要求可以用完成作业的质量指标标准值表示。

评定内容

为了评定农机具的作业质量,各种机具的试验方法中都制定有详细的作业质量评定指标及其测定方法。例如土壤耕作机具的评定指标有耕深和耕宽、覆盖、碎土、地表平整度等项;播种和栽植机具的有播量、覆土深度和覆土质量、种子在行中或穴中的分布、种子的田间发芽率、成活率和生长情况等项。评定时参照各种机具的试验方法标准进行试验测定。同时要考虑它对后续作业质量的影响。

农业机械作业对象和工作条件复杂,外界条件变化较大,要求机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试验评定时除测定常用工况和工作条件下机具的作业质量指标值外,还要尽可能测定该机具适用范围内多种工况的机具作业质量指标,以评定其作业质量稳定性和机具的适应性。

评定条件

试验条件对评定机具的作业质量影响极大,因此,试验测定时可应用试验设计控制和测定影响作业质量的各方面的因素。评定时首先按规定对机具进行调整保养,使之达到最佳技术状态和合理配套性能;其次是测定外界条件和加工对象的特征参数值,尽量排除由于前项作业中的质量问题影响评定作业项目质量的可能性。例如评定播种机械,特别是精密播种机的作业质量,除了调整好机具技术状态外,还要测定土壤水分等条件并保证整地质量和种子的质量符合播种的要求。

评定方法

通常是将试验测定机型的作业质量指标值与当地农业技术要求、传统作业方式的作业质量指标水平、对照机型(先进机型)的作业质量指标水平进行比较,或与国家或部门规定的质量标准值比较,从而对试验机型作出评定。

作业质量指标可用绝对值、百分数或分级法、评分法等方式表达。例如耕整地机具的地表平整度等指标可采用分级法,分为平整、较平整、不平整和很不平整等四级,或予以评分,使之定量化,便于综合评定。

在试验中,往往有许多因素影响作业质量指标值,要将机具在适用地区对各种不同工作条件和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进行全面试验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在一般情况下,是用已有的有限试验测定数据,通过分析和建立数学模型方法对其作业质量进行预测。建立预测数学模型,需将被试机具置于有代表性的地块(或专用的试验场地)进行试验,这样的试验不能完全代替生产使用试验,还要根据预测结果,在适用地区进行生产使用试验。

作业质量效益评定

作业质量评定最终要落实在效益上。有些农机具作业质量的效益是直接的,可立即见到效果;有些则是间接的,需经过一年或几年时间,进行统计分析才能得到其效益结果。例如谷物收获机具一般比人工收获损失率少,而机收棉花,其品级可能降低等,都是可直接计算的效益指标。而整地机具的效益短期内得不到结论,且各项后续作业都将对其产生影响,因此只能利用研究阶段的试验分析结果,或过去的经验和专家们的分析意见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