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作物收获机械化

在中国,水稻收获具有与麦类收获同等的重要性,因此谷物收获机械化主要是指稻麦收获机械化。不同作物的收获机械分别采用切割(谷类作物、甘蔗)、拔取(亚麻、甜菜)、碾轧(玉米果穗、黄瓜、西红柿)、挖掘(薯类、花生)、采摘(棉花、茶叶)、摇振(水果)、激振(辣椒)以及抽吸(棉花)等方式来收取各种作物的种子、果实、茎叶、根茎等不同部分

用机械代替手工具和人力从事作物收获作业的过程。收获作业是作物生产田间作业的最后一个环节,季节性强,花费劳动量大,如不及时收获造成的损失很大,将形成“丰产不能丰收”。

概述

常用的作物收获机械主要有谷物收获机械、玉米收获机械、棉花收获机械薯类收获机械、甜菜收获机械、花生收获机械甘蔗收获机械麻类收获机械蔬菜收获机械果类收获机械采茶机芦苇收获机械等。谷物收获机械是以麦类作物收获机械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在中国,水稻收获具有与麦类收获同等的重要性,因此谷物收获机械化主要是指稻麦收获机械化

不同作物的收获机械分别采用切割(谷类作物、甘蔗)、拔取(亚麻、甜菜)、碾轧(玉米果穗、黄瓜、西红柿)、挖掘(薯类、花生)、采摘(棉花、茶叶)、摇振(水果)、激振(辣椒)以及抽吸(棉花)等方式来收取各种作物的种子、果实、茎叶、根茎等不同部分,然后用打击、揉搓(谷类、豆类)、梳刷(水稻、亚麻)、碾压(谷类)等原理来脱粒加工;用尺寸、形状、比重、表面光滑度等特征差异和气流飘浮特性的差异进行分离、清选和分级;用碾轧(玉米苞叶)、切削(甜菜去顶)等原理清理收取物等等。

发展条件

作物收获机械化的发展有赖于几方面因素的配合:①新技术、新原理的应用。如日本的拨指扶禾器及夹持半喂入式脱粒装置的出现和结合,解决了水稻脱粒时籽粒破碎、茎秆损伤以及不能割倒伏作物等问题;轴流滚筒脱粒装置在联合收割机上的成功应用,解决了大豆、玉米收获时籽粒严重破碎以及分离装置庞大和分离损失大的问题。又如摇振原理的应用,使果实与果枝的联结受其自身惯性力的破坏,从而实现按成熟度进行水果的选择性收获;应用柔性轧辊,可使黄瓜和番茄得以从蔓茎上轧脱,等等。②其他作业环节的配合。如玉米以果穗形式收获时,由于收获机本身的效率不高,田间所需的果穗和切碎茎秆的运输等辅助机械设备多、果穗贮存困难等原因,经济效益低,使收获机械化长期受到限制。当配套在谷物联合收割机上的玉米摘穗台出现后,以收籽粒的形式收获,其作业效率明显提高,但籽粒湿度大,不便保存,只有当谷物干燥实现机械化后,玉米收获的机械化才充分发挥了效能。③农业技术的配合。如:为了便于实现机械化收获,将某些作物培育成成熟一致的品种(如黄瓜、番茄以及部分棉花品种);为了便于收获机械的作业,将果树培育成小植株的品种进行高密度栽培,等等。

发展方向

作物收获机械化将向深广度方向发展,即向多种作物以及多品种作物的收获机械化方向和向提高收获质量(如减少损失、保证质量)方向发展;由分段作业联合作业方向发展以减少中间环节的损失;向自动化和采用机器人作业的方向发展,如日本的水稻联合收割机田间收获基本作业环节的自动化、鲜果(如苹果)的按成熟度选择收获并且不损伤果品的机器人作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