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籽棉干燥设备

将籽棉水分降低至需要程度的成套设备。棉纤维含水的多少对轧花过程影响很大,控制合适的水分,可防止轧花过程棉纤维断裂,并保持良好的外观形态。棉花纤维含水率在6.5~8%时,轧花机运转良好,既可提高轧出皮棉的品级,又可控制纤维断裂率在允许的范围内。籽棉干燥设备按籽棉在其内运动的方式可分为移动式、螺旋输送式、逆流式、塔式等类型。使用最广泛的是塔式籽棉干燥设备。

将籽棉水分降低至需要程度的成套设备。棉纤维含水的多少对轧花过程影响很大,控制合适的水分,可防止轧花过程棉纤维断裂,并保持良好的外观形态。棉花纤维含水率在6.5~8%时,轧花机运转良好,既可提高轧出皮棉的品级,又可控制纤维断裂率在允许的范围内。

籽棉干燥设备按籽棉在其内运动的方式可分为移动式、螺旋输送式、逆流式、塔式等类型。使用最广泛的是塔式籽棉干燥设备。

塔式籽棉干燥设备主要由空气加热器、贮棉斗和关风器、输棉管、塔式干燥机、温度控制开关、热空气分离和排出装置等部分组成(图)。籽棉由热空气流输送,使其松散开,并悬浮在热空气中,其运动速度接近于输送气流的速度,从上向下迂回前进,在热气流推动输送过程中,籽棉中的部分水分蒸发随热空气排出。塔式干燥机一般为16~24层,层间间隔为215~254毫米,高5180~6100毫米,长1830毫米,宽1220~1830毫米。效率为17~65吨/小时。

塔式干燥设备

塔式干燥设备使用要点如下:①籽棉含水在10~15%之间,烘干一次可降低3%左右。机摘棉含水分高,通常采用两次烘干。②根据籽棉水分的变化,进入干燥机热空气的温度也不同,一般为70~176℃,但在干燥系统任何部位的温度,绝对不能超过176℃,否则会引起棉花过干,甚至焦化或起火。为此,在混合点正前方的热风管道里,设有高温限制开关,保证温度不超过176℃。③籽棉在干燥系统内停留的时间一般为7~10秒,很少超过15秒,籽棉暴露在热空气中的最初3秒钟除去的水分最多。输送速度一般采用22~28米/秒。④干燥机的生产率必须与轧花机的生产率相匹配,过高会使烘干效率降低,过低会造成热能浪费。⑤空气加热器常用的燃料为煤、煤气或燃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