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仔猪培育设备

为初生仔猪提供适宜环境并保护仔猪的设备。初生仔猪体弱、怕冷,常依靠母猪体温取暖,易被母猪踩死、压死或因环境骤然变化也易使仔猪致死。为此,养猪场均普遍采用仔猪培育设备,以降低仔猪死亡率。常采用的是分娩栏和局部供暖设备。 分娩栏 分娩栏结构如图。中间为母猪区,设有母猪限位架,是母猪在分娩期间分娩、哺乳和生活的地方;两侧是仔猪区,四周用高70厘米矮墙相围,是仔猪活动的地方。

为初生仔猪提供适宜环境并保护仔猪的设备。初生仔猪体弱、怕冷,常依靠母猪体温取暖,易被母猪踩死、压死或因环境骤然变化也易使仔猪致死。为此,养猪场均普遍采用仔猪培育设备,以降低仔猪死亡率。常采用的是分娩栏和局部供暖设备。

分娩栏

分娩栏

结构如图。中间为母猪区,设有母猪限位架,是母猪在分娩期间分娩、哺乳和生活的地方;两侧是仔猪区,四周用高70厘米矮墙相围,是仔猪活动的地方。仔猪可以随意地接近母猪去哺乳,也可以随意逃离母猪,以免被踩压。母猪的限位架前后有门,两侧有挡栏,形成一个框架,使母猪不能转身和突然躺倒,以减少踩压仔猪的机率。在限位架的前门上设有母猪饲槽及饮水器,供母猪采食、饮水。其后门供装猪和管理人员出入,在分娩栏的后部有缝隙地板供排除粪尿及污水。

局部供暖设备

仔猪出生后,最适宜的温度为32℃,母猪最适宜的温度为16℃,因此在分娩栏内需对仔猪设局部供暖设备,如红外线灯、电热地面和热水管加热地面等。

红外线灯照射能加热仔猪体表,穿透皮层,促进新陈代谢。红外线灯成本低,控制方便,但供热不均匀,不能贮存热量,又是一个潜在火源,使用时应特别注意。在安装红外线灯时,应装在仔猪局部取暖区上方约50厘米处,仔猪区温度通过改变灯的高度来调节。为了在仔猪局部供暖时严格防止串风,也常把红外线灯做成仔猪保温箱,下部留有供仔猪出入的洞口,上部留有放灯的圆孔。这样不但保温效果好,而且能防止串风。

电热地面加热均匀,能够贮存热量,便于控制,但启动时间长。电加热线的功率每平方米仔猪躺卧区需300~400瓦;电加热线须外包聚氯乙烯,每米电线功率以7~23瓦为宜;安装在水泥地面以下38~50毫米,均匀隔开,其下方应有绝热层,同时也设恒温器以控制温度。

热水管加热地面成本比电加热低,管路可使用钢管、铸铁管或耐130℃高温的塑料管,直径20~50毫米;水管放在距地表50毫米的预制槽内,水管下面填放隔热材料,上面盖以混凝土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