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仔猪白痢

感受疫疠之气引起仔猪排出灰白色稀粪为特征的病证。其病原现代兽医学认为是大肠杆菌。10~30日龄的哺乳猪多发。发病率高,死亡率低,但影响仔猪生长发育。多因仔猪为稚阴稚阳之体,形气不足,卫外不固,多雨潮湿,冷热不和,场圈污秽,乳汁不化,脾胃失常,疫毒内侵湿热交蒸,胶着难解,以致清浊不分,水湿下注而生泄泻。

感受疫疠之气引起仔猪排出灰白色稀粪为特征的病证。其病原现代兽医学认为是大肠杆菌。10~30日龄的哺乳猪多发。发病率高,死亡率低,但影响仔猪生长发育。多因仔猪为稚阴稚阳之体,形气不足,卫外不固,多雨潮湿,冷热不和,场圈污秽,乳汁不化,脾胃失常,疫毒内侵湿热交蒸,胶着难解,以致清浊不分,水湿下注而生泄泻。证见精神沉郁,吃奶少或不食,排出灰白色粘稠稀粪,粪中夹血,夹气泡,卧多立少,行走不稳,被毛干枯,后躯为粪尿污染,故体表不洁,发育迟滞,口色苍白,体瘦,肛门松弛,大便失禁,眼窝下陷,四肢厥冷。最后卧地不起,极度衰竭而死。治宜清热解毒,涩肠止泻。选用白头翁汤、地胡霜(《新编中兽医学》:地榆、白胡椒、百草霜)或苦参、白头翁、黄连、白胡椒,研末拌入少量精料喂母猪。穿心莲注射液交巢穴注射,电针交巢、百会、脾俞、后三里穴,或二氧化碳激光照射交巢穴。怀孕后期及哺乳母猪的体表、乳头要保持清洁,定期用石灰水消毒。圈舍,保持干燥温暖,适当提前补饲,发病宜早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