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猪腧穴

对猪体行针施灸治病的刺激点。猪病针灸治疗经验长期在中国民间流传。1957年江西省总结整理出《兽医针灸术在猪病方面的应用》。此后江西省中兽医研究所编著的《实用兽医针灸学》、《猪病针灸手册》等总结了华东、中南和西南各地中兽医的经验,又经《中国兽医针灸学》及《中国针灸荟萃·兽医针灸卷》等整理增补,现已积累了96个猪腧穴的有关资料(图1~3)

对猪体行针施灸治病的刺激点。猪病针灸治疗经验长期在中国民间流传。1957年江西省总结整理出《兽医针灸术在猪病方面的应用》。此后江西省中兽医研究所编著的《实用兽医针灸学》、《猪病针灸手册》等总结了华东、中南和西南各地中兽医的经验,又经《中国兽医针灸学》《中国针灸荟萃·兽医针灸卷》等整理增补,现已积累了96个猪腧穴的有关资料(13),分部列穴。

图1 猪的肌肉及穴位

猪头部穴位

共有穴名25个。天门、鼻梁、承浆和大风门等穴为正中一穴,其余均为左右侧对称取穴。其中耳尖、山根、玉堂和承浆等穴为血针,卡耳穴是吊黄疗法的施术部位,天门、耳尖、山根、开关、风门、玉堂等穴临证较为常用,安神穴是猪电针麻醉手术常用的穴位。

图2 猪的骨骼及穴位

猪躯干穴位

共有穴名39个。刮喉、刮肋为刮痧疗法部位,颈黄、莲花穴为巧治术的施术部位,尾本、尾尖穴为血针,其余各穴为毫针扎刺点。大椎、苏气、断血、肾门、百会、脾俞、关元俞、肺俞、海门、阳明、尾尖、后海、脱肛等穴临证较为常用。

猪前后肢穴位

共有穴名32个,前后肢各16个,均为左右肢对称取穴。前肢的抢风、前缠腕、涌泉、前蹄头和前蹄叉等穴临证较为常用,其中前缠腕、涌泉、前蹄头三穴是血针的扎刺点,刮泽和七星穴常作刮痧疗法的施术部位。后肢的后三里、后缠腕、滴水、后蹄头和后蹄叉等穴临证较为常用,其中曲池、滴水、后缠腕和后蹄头可采用宽针放血,刮曲穴是刮痧疗法的施术部位。

图3 猪腹面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