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隐睾猪阉割术

摘除留在腹腔或腹股沟管内睾丸的手术。检查精索上端,通过腹股沟管与系膜连系,下端则接睾丸。由于仔猪腹股沟管短而略大,睾丸较小,故睾丸有回到腹股沟管或腹腔的可能。隐睾猪阴囊不显露睾丸而有性欲。单侧隐睾猪,在阴囊内有一个睾丸;双侧隐睾猪则阴囊内无睾丸,检查时,可仔细触摸。手术方法术前对小隐睾猪以倒吊法保定;大隐睾猪则以横卧法保定,使隐睾侧向上(见阉割保定法)。

摘除留在腹腔或腹股沟管内睾丸的手术。

检查

精索上端,通过腹股沟管与系膜连系,下端则接睾丸。由于仔猪腹股沟管短而略大,睾丸较小,故睾丸有回到腹股沟管或腹腔的可能。隐睾猪阴囊不显露睾丸而有性欲。单侧隐睾猪,在阴囊内有一个睾丸;双侧隐睾猪则阴囊内无睾丸,检查时,可仔细触摸。

手术方法

术前对小隐睾猪以倒吊法保定;大隐睾猪则以横卧法保定,使隐睾侧向上(见阉割保定法)。幼公猪一侧性隐睾,切口应在隐睾侧倒数第二对乳头外侧1~2厘米处;两侧性隐睾,切口应在倒数第二对乳头与阴茎之间;成年猪的隐睾,切口应在隐睾侧的髂区。

切口部位剪毛消毒后,幼公猪作3厘米切口,成年公猪作7~10厘米切口。只切透皮肤和腱膜,腹肌和腹膜可用食指或刀柄戳破。术者以手通过切口伸入食、中二指,如为大公猪,则五指均可伸入,在肾脏后方和骨盆入口处之间寻找睾丸。隐睾猪睾丸比正常猪睾丸略小,且有一定变形。找到睾丸后,随即从切口拉出。幼猪精索,用捻转法切断;成年公猪则应在结扎后切断精索。切口按常规消毒缝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