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种子贮藏

其次是种子在母株上的生态条件,以及收获、脱粒、干燥、加工、贮藏和运输过程所受的影响。影响种子寿命和活力的贮藏条件有:①种子含水量和贮藏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种子含有亲水胶体,其含水量会随环境中相对湿度的变化而增减。当贮藏环境空气相对湿度比种子平衡含水量低时,种子降湿变干;相反,种子则吸湿回潮。因此,种子在贮藏前,应将其水分降低到允许的标准,在贮藏期间尽可能保持适宜水分,才能有效地保持种子的旺盛活力。

根据不同作物种子的特点,人为地控制贮藏条件,配以适当的包装,使之最大限度地减缓种子品质的劣变速度,保持种子活力的措施。种子是活的生物有机体,其寿命受着各种内外因素的影响。种子经过一定的贮藏期限,由于某些有毒物质的积累,营养物质的消耗,以及维生素和生长素等生理活性物质的损失,最终将导致分生组织的死亡而丧失生活力。种子的这种劣变过程,称衰老或老化。

影响蔬菜种子老化的原因很多,首先是本身的遗传性,其次是种子在母株上的生态条件,以及收获、脱粒、干燥、加工、贮藏和运输过程所受的影响。影响种子寿命和活力的贮藏条件有:①种子含水量和贮藏环境的空气相对湿度。种子含有亲水胶体,其含水量会随环境中相对湿度的变化而增减。当贮藏环境空气相对湿度比种子平衡含水量低时,种子降湿变干;相反,种子则吸湿回潮。因此,种子在贮藏前,应将其水分降低到允许的标准,在贮藏期间尽可能保持适宜水分,才能有效地保持种子的旺盛活力。根据种子安全贮藏对种子含水量和空气相对湿度的要求,可将蔬菜种子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类,适于空气相对湿度30%、但在10%以下时急剧丧失活力的种子。如大豆、豌豆、菜豆和蚕豆等。第二类,适于空气相对湿度30%、但 在10%以下不会急剧丧失活力的种子。如茄子、番茄、黄瓜、萝卜、大白菜、结球甘蓝、胡萝卜和菠菜等。第三类,适于空气相对湿度10%以下的种子。如莴苣、葱、洋葱和牛蒡等。②环境温度。种子所处的温度越低,老化越慢,即使在冰点以下的温度也具有同样的趋势。但是种子含有自由水时,在0℃以下就可能因结冰而伤害种子。所以,大多数适于干燥保藏的种子,必须在干燥(空气相对湿度30%)与低温(-10~-20℃)条件下才能有效地保持种子活力,达到长期保存的目的。③贮藏期间的仓库害虫、微生物、有毒气体和有害化学物质等因素。在种子包装和贮藏时应尽可能排除这些不利因素。

贮藏包装容器对蔬菜种子安全贮藏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求清洁无毒、具有一定强度、重量轻、大小适当、具有防潮和防鼠等性能。应用较为普遍的容器有麻袋、多层纸袋、铁皮罐、聚乙烯铝箔复合袋、聚乙烯袋、纸板盒和纸板桶等。麻袋强度好、容量大、通气透湿,但防湿、防虫和防鼠性能差。铁皮罐强度高、透湿率为零。防湿、防虫和防鼠性能好。聚乙烯铝箔复合袋强度适当,透湿率极低,也是优良的防湿包装袋。用它包装的种子,在一年内含水量不会变化。聚乙烯等为多孔型塑料,不能完全防湿,干燥种子密封其中也会慢慢地吸湿,贮藏有效期仅一年左右。纸袋多用漂白硫酸纸或牛皮纸制成,抗破能力差,防湿、防虫和防鼠性能也差,只能作为短期贮藏或在干燥低温条件下贮藏。纸板盒和纸板桶也广泛用于蔬菜种子包装。包装容器应按蔬菜种类、种子特性、保存期限、贮藏条件、种子用途、运输距离及地区等因素选择使用。

蔬菜种子库根据性能和要求可分为三种:①普通仓库:这种仓库虽设有防湿隔热层和气窗,但仓内温、湿度仍随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种子只能保存一年左右。使用这种仓库在入仓或包装前,种子含水量必须降到安全水平,并做好防漏雨、渗水,及防鼠、雀、虫工作。贮藏期间应经常检查,根据外界温、湿度的变化,及时通气、降温、降湿。②调温调湿仓库:这类仓库的仓顶、仓壁和仓底设有隔热和防湿层,仓内装有制冷、降湿装置,温、湿度可以调节。一般夏季温度可控制在15~20℃,相对湿度在50%左右,可保存种子3~5年。③低温干燥长期库:这类仓库的仓顶、仓壁和仓底设有良好的隔热和防湿层。仓内装有冷冻机和干燥除湿装置。仓内温度可控制在-1~-10℃,相对湿度在30~50%,适用于蔬菜种质资源的长期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