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作物耐渍能力

作物忍受过多土壤水分的能力。它取决于作物的种类及其生长阶段,土壤物理条件、气温等因素。各种作物对于土壤通气性的要求是不同的,需水多的作物耐渍能力强于需水少的作物;浅根作物耐渍能力强于深根作物。水稻是水生植物,具有较大的细胞孔隙,能向根部输氧,因此,可以在淹水条件下生长;但水稻根部土壤缺氧,也会导致烂根、黑根现象。作物休眠阶段或早期生长的阶段具有较强的耐渍能力。

作物忍受过多土壤水分的能力。它取决于作物的种类及其生长阶段,土壤物理条件、气温等因素。

各种作物对于土壤通气性的要求是不同的,需水多的作物耐渍能力强于需水少的作物;浅根作物耐渍能力强于深根作物。水稻是水生植物,具有较大的细胞孔隙,能向根部输氧,因此,可以在淹水条件下生长;但水稻根部土壤缺氧,也会导致烂根、黑根现象。作物休眠阶段或早期生长的阶段具有较强的耐渍能力。一年生作物发芽和生殖生长阶段对渍水较敏感。冬小麦苗期、越冬期耐渍能力较强,拔节以后耐渍能力较差;棉花在蕾期以后耐渍能力趋弱。土壤物理条件对作物的耐渍能力有很大影响:砂土、壤土和结构良好的土壤,湿度达田间持水量时,毛管孔隙为水充满,非毛管孔隙则为空气充满,通气状况能满足气体交换的条件;粘重土壤,结构性差的粉砂和粉砂壤土大部分或全部为毛管孔隙,土壤湿度达田间持水量时几乎全部孔隙被水占有,呈渍水状态。

土壤含水量的大小与土壤充气空隙率大小直接有关,因此,可以用土壤充气空隙率作为耐渍指标。一般以充气孔隙占土壤容积的10%作为下限值,亦称临界充气孔隙率,工程措施中,常用降低地下水位的办法,达到改变土壤水分过多的目的。为作物防渍要求的地下水控制深度因作物种类、发育阶段和土壤质地、结构为转移。地下水以上约30~50厘米为毛管水饱和区,作物的容根层应置于这个区域以上。即作物的容根层与毛管水饱和区厚度之和作为防渍临界深度。几种作物受渍敏感期的防渍临界深度如表1。

表1 几种作物防渍临界深度

作物在不同发育阶段的耐渍能力是不一样的,对地下水位的控制要求也不同。现以小麦棉花为例,不同生长期的地下水埋深要求列如表2。

表2 小麦、棉花耐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