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田纳西流域综合开发工程

世界著名的河流综合开发利用工程。田纳西河位于美国东南部,是密西西比河水系俄亥俄河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原来这里洪水经常泛滥成灾,是美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满足军工生产的需要,开始在该河上修建水电站。1933年5月美国国会决定成立田纳西流域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简称TVA),从事流域的治理和综合开发。

世界著名的河流综合开发利用工程。田纳西河位于美国东南部,是密西西比河水系俄亥俄河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原来这里洪水经常泛滥成灾,是美国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为了满足军工生产的需要,开始在该河上修建水电站。1933年5月美国国会决定成立田纳西流域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简称TVA),从事流域的治理和综合开发。要求首先从防洪和发展航运开始,在干流及其支流上修建水利枢纽,并在此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开发水电。到50年代中期,干流上已建成9级水利枢纽,支流上也已建成23座水电站,对防洪和航运起了巨大作用,流域内的水电资源也基本上全部开发。此后,该局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电要求,随即陆续进行了大规模火电和核电建设(见图)。此外,还结合流域资源特点,经营着许多其他事业,如农业、林业、渔业、煤矿开采、旅游业、野生物保护、城市规划、建筑工程以及肥料研究等。现在田纳西流域已经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区,发展成工、农业发达的地区。

田纳西河流域开发示意图

田纳西流域的治理和综合开发在水利方面的主要成就如:①防洪。至1979年,干支流上共修建了37座大坝和水库,有效地控制了洪水,大大降低了该河中游查塔努加市的洪水位,如1957年和1973年两次大洪水时,分别降低水位6.6米和6.4米;对俄亥俄河下游和密西西比河中游的洪水位,也削减了0.6~1.0米。②航运。从河口到诺克斯维尔(Knoxville)市实现了渠化,通航长度为1050公里。1980年水运量达2930万吨,85亿吨公里。③水电。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110亿度。④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控制水土流失已取得明显效果,地区内森林面积已占流域面积的59%。采取了有效措施,防止环境污染,保护野生物。并开辟了旅游区和修建了旅游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