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评茶给分计价

用分数记录茶叶品质以决定其等级和价格的方法。在对照标准样茶(毛茶收购标准样,成品茶加工验收统一标准样等)审评商品茶品质的工作中记录评比结果的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评茶术语来记录,能较具体地描述品质的情况;另一种是“给分法”,就是用打分数的方法来记录,能明确表示出品质的差距程度。在商业活动中,例如在收购产品时,评茶的目的是在于正确计价。评茶计价的方法,大致有以下两种.

用分数记录茶叶品质以决定其等级和价格的方法。在对照标准样茶(毛茶收购标准样,成品茶加工验收统一标准样等)审评商品茶品质的工作中记录评比结果的方法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评茶术语来记录,能较具体地描述品质的情况;另一种是“给分法”,就是用打分数的方法来记录,能明确表示出品质的差距程度。在商业活动中,例如在收购产品时,评茶的目的是在于正确计价。评茶计价的方法,大致有以下两种.一是按照评定的分数计算价格,称为“评分计价法”,二是按照评定的等级计算价格,称为“评级计价法”;

中国评茶给分的方法有“百分法”和“权分法”两种。其中“百分法”有三种:一是将标准样茶的各项品质因子都定为100分,其综合平均后的100分为标准分,并与国家核定的标准价格相结合而成为品质系数。评茶时依商品茶比标准样茶品质的高低而增减分数。例如红碎茶上档每50千克标准价格为400元,每增减1分按4元计算,评得100分者计给标准价。二是以100分为最高分,对各级标准样茶规定一个分数范围,例如91~100分为一级,81~90分为二级等。以评给的分数确定等级计算价格。三是以标准样茶为100分,商品茶的某项品质因子比标准“稍高”者加1分,“较高”者加2分,“高”者加3分或3分以上;反之,“稍低”者减1分,“较低”者减2分,“低”者减3分或3分以下。如有一项减3分者或几项合计减3分者,即评为低于标准;反之,则评为高于标准。

权分法是从权衡某项因子在整个品质中所居地位的主次而确定分数的方法。由于各类茶叶的品质要求不同,对品质因子主次的确定也有不同。例如绿茶各因子的权数,即最高分为形状30分,香气20分,滋味20分,汤色10分,叶底20分。“权分法”有两种:一是依各项因子评分之和为品质评定的结果。二是与上述“百分法”的第二种用法结合使用,即百分法评定各因子的分数乘以权数,依除总权数100后所得的分数为品质的评定结果。

评茶给分,只是一种表示品质高低的数字标记,所以除百分法外,还可用其他给分法。例如苏联是采用10分法、日本用的是200分法,都依分数多少而定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