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棕色鳃金龟

7月底8月初羽化为成虫。成虫静伏原蛹室内,直到第三年3月中才出土活动。一般当年温度10.3℃以上,成虫于薄暮出土觅偶交配,如温度低于10.3℃,虽在薄暮仍潜伏土中不出。幼虫喜生活于疏松湿润的壤土中,沙性土的干旱高原、滩地或粘重土的灌区很少发生。在荒草地虫口密度最大,其次为小麦地、苜蓿地及果园。防治方法见东北大黑鳃金龟。

学名:Holotrichia titanis Reitter。鞘翅目,鳃金龟科。成虫体长21~25毫米,棕黄或棕红色,略有丝绒光泽;唇基宽于额,前缘中段凹缺,额部粗糙;前胸背板疏布刻点,中央有一光滑的纵隆带;鞘翅纵肋纹Ⅱ后方收尖,与缝肋分离;后足第一跗节明显短于第二节(见图)。幼虫头宽6毫米,体长45~55毫米左右,臀节腹面每刺毛列由16~26根长锥刺组成,多排列不整齐,两纵行不完全平行。分布中国吉林、辽宁、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浙江;朝鲜,苏联。为害杨、柳、榆、桑、槐、月季及农作物等。两年1代,以成虫和幼虫在30厘米左右的土层下营土室越冬。越冬成虫于3月中旬开始出土活动,4月中下旬产卵。卵5月中下旬孵化。11月中下旬以2龄末期或3龄初期幼虫潜入30厘米左右土壤深处越冬。翌年3月中旬幼虫上迁至土壤表层为害,6月末老熟后潜至土下30厘米深处营蛹室化蛹。蛹期32天左右,7月底8月初羽化为成虫。成虫静伏原蛹室内,直到第三年3月中才出土活动。一般当年温度10.3℃以上,成虫于薄暮出土觅偶交配,如温度低于10.3℃,虽在薄暮仍潜伏土中不出。幼虫喜生活于疏松湿润的壤土中,沙性土的干旱高原、滩地或粘重土的灌区很少发生。在荒草地虫口密度最大,其次为小麦地、苜蓿地及果园。防治方法见东北大黑鳃金龟

棕色鳃金龟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