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卫生伐

为改善森林的卫生状况而进行的抚育采伐。林木常因受各种自然灾害如雪、风、火灾和病、虫害等而生长衰弱或死亡。为防止病菌和虫害对邻近木的感染、蔓延,应及时伐除受病虫为害已无成材希望的立木,以改善森林的卫生环境,促进林木的健康生长。对于受雪折、雪倒、风折、风倒危害的林木,若不及时伐除,亦易招致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因此,伐去这些受机械损伤的受害木,亦属卫生伐的任务。

为改善森林的卫生状况而进行的抚育采伐。林木常因受各种自然灾害如雪、风、火灾和病、虫害等而生长衰弱或死亡。为防止病菌和虫害对邻近木的感染、蔓延,应及时伐除受病虫为害已无成材希望的立木,以改善森林的卫生环境,促进林木的健康生长。对于受雪折、雪倒、风折、风倒危害的林木,若不及时伐除,亦易招致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因此,伐去这些受机械损伤的受害木,亦属卫生伐的任务。一般林分通过除伐、疏伐等系统抚育采伐后,林分中的生长衰弱木、机械损伤木、病虫害木已被清除,由健壮林木和合理密度构成的林分长势旺盛,抗病虫害、抗风雪害的能力提高,已无必要再单独实施卫生伐。只有在林分遭受突然袭击的自然灾害后,才有必要再单独施行。其采伐强度视林分被害程度而异,一般卫生伐后的疏密度不应低于0.6。如损害程度严重,将全部受害木伐除会使疏密度大为降低时,则应酌量暂时保留一部分受害较轻的立木。卫生伐的采伐季节以在春季来临以前,害虫和真菌尚未活动之时进行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