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森林抚育采伐

从幼林郁闭起,到主伐前一个龄级为止,为促进留存林木的生长,对部分林木进行的采伐。简称抚育伐。又称间伐或抚育间伐。森林抚育采伐的作用是:①对混交林,主要是调整林分组成,淘汰非目的树种,为目的树种迅速生长创造良好条件;②对单纯林,主要是调整林分密度,保证留存木具有合理的营养空间;③缩短林木培育期

从幼林郁闭起,到主伐前一个龄级为止,为促进留存林木的生长,对部分林木进行的采伐。简称抚育伐。又称间伐或抚育间伐。森林抚育采伐的作用是:①对混交林,主要是调整林分组成,淘汰非目的树种,为目的树种迅速生长创造良好条件;②对单纯林,主要是调整林分密度,保证留存木具有合理的营养空间;③缩短林木培育期,增加单位面积的总出材量(包括主伐和间伐的出材量);④改善林分卫生状况,增强林木对各种自然灾害的抵抗能力;⑤提高森林的各种防护效能。森林抚育采伐是森林抚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森林抚育是指从幼林郁闭起到主伐止,以促进林木生长和保持良好的林分环境为目的而采取的各种营林措施的综合。除森林抚育采伐外,人工修枝以及对林地的抚育管理亦属于森林抚育的范畴。

森林抚育采伐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宋代《东坡杂记》中记载,“(松)七年之后乃可去其细密者使大。”明代王象晋撰《群芳谱》中记载:“(白杨)种十亩,岁不虑柴,及长至径四、五寸,便可取作屋材用,留端正者长为大用。”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曾颁布《森林抚育采伐规程》,作为生产中进行此项工作的技术准标。

抚育采伐的进行是与森林的自然稀疏客观规律密切相关的。林木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到一定阶段,由于对营养物质的竞争会产生在大小和生长势上的分化,并最终导致某些生长落后林木的死亡。这种随年龄增长林木株数不断减少的现象,称为自然稀疏。从幼林到老林,林分中90%以上的林木在自然稀疏中死掉。但是,死掉的不一定都是形质坏的,留下的也可能是经济价值低的或干形不良有缺陷的林木。所以,抚育采伐的实质在于以人工稀疏代替自然稀疏,给优良的留存木创造足够的营养空间。

森林抚育采伐分类

一般来说,可将森林抚育采伐分为除伐、疏伐和三类。除伐主要是在混交幼林中伐除非目的树种。疏伐是在单纯林中为调整林分密度而进行的。卫生伐是为改善林分卫生状况,以病虫害木为砍伐对象。不同国家,森林抚育采伐或间伐分类系统有某些区别。美国通常划分为疏伐、除伐、自由伐、改进伐和废材伐诸类。自由伐主要应用在从上层大树压迫下解放幼林的情况。改进伐主要指在已经超过幼龄阶段的林分中为伐去非目的树种而进行的抚育采伐。废材伐在于利用因各种灾害造成的废材。苏联是按照林分发育时期,将森林抚育采伐分为透光伐、除伐、疏伐和生长伐。透光伐和除伐都是为伐除非目的树种,但前者指林分郁闭前幼林进行的,后者指郁闭后幼林进行的。生长伐和疏伐的区别也主要在时期上,即生长伐实质上是后期的疏伐。

森林抚育采伐的技术指标

任何种类的抚育采伐中,一般都要解决三个重要技术问题:①砍伐木的选择:砍伐木的选择关系到林分环境的改变、林木生长、采伐强度和经济效果。在选木时要考虑到林木分级、树种、树木干形品质、病虫害状况等。从目前各国生产情况看,由于出发点不同,在选木时有两种作法:一种是着重点放在某些优良木(目的是培养大径材)的单株生长上,从较早时期即将这些优良木选定,并对它们作某些标志,一直保留到主伐;另一种是重点放在全林分生长上,即在每次采伐时都重新选择保留木。究竟采用哪种作法,由经营目的而定。②采伐强度:它直接影响林木生长和质量以及工艺成熟期。常用采伐木株数占伐前总株数或伐木蓄积(或胸高断面积)占伐前总蓄积(或胸高断面积)百分比表示。③采伐时期:包括抚育采伐开始时期、两次采伐之间的间隔时期、抚育采伐结束时期。如何确定这三个时期,要因抚育采伐种类而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