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萌芽更新

森林被采伐以后,利用林木伐桩的萌芽力使森林得以恢复的更新方式。林木被砍伐,常导致伐根上休眠芽的萌发,以及不定芽的形成和发育。由休眠芽萌出的枝条常多均匀地分布在伐根的四周。由不定芽形成的枝条,往往在伐根断面或伐根上几处集中萌发。白桦的一个伐桩萌生的枝条可多到数百株。

森林被采伐以后,利用林木伐桩的萌芽力使森林得以恢复的更新方式。林木被砍伐,常导致伐根上休眠芽的萌发,以及不定芽的形成和发育。由休眠芽萌出的枝条常多均匀地分布在伐根的四周。由不定芽形成的枝条,往往在伐根断面或伐根上几处集中萌发。白桦的一个伐桩萌生的枝条可多到数百株。这样大量的萌条,随年龄增加而减少,一般到第二年就只剩下几十株,数年后减少到十几株,到森林成熟时每一伐根只一株或几株,并且多已形成了自己独立的根系。

森林采伐以后是否能采取萌芽更新的方式恢复森林,首先决定于组成树种本身的萌芽力。针叶树种除杉木、柳杉和水杉等萌芽力较强外,其他萌芽力极低,或者完全没有萌芽力。阔叶树种几乎所有树木均能由根上的休眠芽产生萌芽条,有些阔叶树还能由不定根产生萌芽条。

各树种萌芽力的强弱随年龄而变化。凡有萌芽力的树种从幼小时即存在着萌芽能力,但到一定年龄萌芽力最强,再过一定年龄萌芽力逐渐消失。例如,杉木20~30年萌芽力最强,白桦在15~45年萌芽力最强。只有在萌芽力旺盛的年龄采伐才能获得良好的萌芽更新。如果林分的树种和年龄相同,则生长愈慢,采伐后萌芽力愈强,萌芽力消失的年龄也较晚。在一个同龄林中,生长落后的林木比生长最好的林木萌芽力保持长些。

当森林采伐时如选择萌芽更新,一般采用皆伐方式,因为伐后采伐迹地的环境条件更有利于伐根上休眠芽的萌发或不定芽的形成和发育,特别是有利于萌芽条的生长。采伐的季节对萌芽力和萌芽条的生长影响不大。从萌芽条在伐根上发生的部位看,可分为发自伐根断面、伐根中部和根颈三处。发自伐根断面,由不定芽产生的萌芽条,生长孱弱,常很快死去。从根颈处发生形成的萌芽条,生活力强,比较稳固,并且有时能很快地在地面接触处形成不定根,进而形成独立的根系。从伐根中部发生形成的萌芽条,它的生活力介于上述二者之间。为了获得较好的萌芽更新,伐根高度要尽量降低,伐根断面要求平滑微斜,以防积水引起伐根腐烂。

在次生林经营中,利用萌芽更新恢复森林占有重要地位。它具有更新容易,成本低,技术简单,林木早期生长迅速,可以较早获得中、小径级材和薪材等优点。但不适于培育大径级材,而且木材工艺质量低,病腐木较多。萌芽更新形成的森林一般伐期短,这就加速了对土壤养分的消耗,长期经营会导致土壤肥力下降。

除萌芽更新外,对有的树种来说,根蘖更新也具有重要意义。根蘖更新,是依靠由根上不定芽长出新的植株形成新林。更新山杨常用这种方式。

应用萌芽更新和其他无性更新方式形成的森林常称之为矮林。矮林作业除用以生产中、小径级木材外,对于有些树种还用以培育薪材以及其他特用原材料。栎类、铁刀木等的矮林作业培育薪材。麻栎等的矮林作业用以饲养柞蚕。樟树常用萌芽更新和截枝的矮林作业生产大量枝叶提取樟脑。肉桂的矮林作业培育树皮作药材、枝叶蒸桂油。矮林的伐期短,但伸缩性也很大,依培育目的而定。编织用的采条林采伐年龄一般只1~2年,生产中径级材的矮林伐期龄可达40年。

蒙古木蠹蛾成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