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鱼游出大名堂!稻田养鱼竟带来5000万元收入?

发布时间: 2021-10-11 09:43:27    字体大小:

微信图片_20211011092021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2005年6月1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专程赶到浙江省青田县,把“全球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稻鱼共生”的牌子授予青田县方山乡的龙现村,该村靠稻田养鱼年销售收入高达5000多万元。从此,有着700年稻鱼共生历史的龙现村开始走向世界。

古往今来,天地四方,我国稻作文化历史悠长。


2

而在当代,稻田生态种养十分契合向新时代国家绿色发展重大需求,对于稳粮保供和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具有突出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多年来,中央1号文件和重要会议、相关规划均明确表示支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明确表示支持发展稻田综合种养,稻田生态种养在我国得到了蓬勃发展,规模快速增长,模式持续创新,已成为古湖、湖南、四川、安徽、江苏、等不少地方得新兴支柱产业。

3

4

为鼓励稻田生态种养模式发展,国家多个部委组织开展重点专项、研发课题或任务、技术推广等提供各项保障。如科学技术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2020年度项目中,设立了“渔农综合种养与综合利用模式示范”项目。

5

稻田生态系统

目前,我国的稻田生态种养模式繁杂多元,大宗模式规模宏大、优势明显,小宗模式因地制宜、活力强劲。其主要包括以下四大类:

一是稻渔生态种养模式类。

具体包括稻淡水小龙虾(克氏原螯虾)、稻淡水小青虾、稻澳洲小龙虾、稻南美白对虾、稻罗氏沼虾、稻蟹、稻鳖、稻鳅、稻鳝、稻鲶等


6

二是稻牧生态种养模式类。

具体包括稻鸭、稻猪、稻羊、稻鸡、稻鹅等模式。其中以稻鸭生态种养模式应用面积最大,但在规模上不及稻淡水小龙虾、稻鱼生态种养模式。

三是稻田特种动物生态种养模式类。

具体包括稻牛蛙、稻青蛙、稻蟾蜍、稻蛭等模式,但均为小面积生态种养,大多需要获得许可。蟾蜍、蛭等均偏向药用。


7

四是稻田生态复合种养模式类。

具体包括稻鸭鱼、稻鸡斑点叉尾 、稻淡水小龙虾鳜、稻蟹鳜、稻蟹 青虾等模式,稻田周年生态复合种养的模式则更多。

微信图片_20211011092442

重磅荐读

图片


《稻田高质高效生态种养200题》

微信图片_20211011093704



421395ca4a144ef9b0d41b0376eb4f76

扫码购买纸质图书

主编:高辉 陈友明

责编:郭银巧

定价:38.00元


编者简介

张洪程,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在作物栽培耕作轻简化、精确化、机械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率先揭示了水稻抛秧高产规律,建立的“标秧—精插—稳发—优中—强后”的机插水稻高产模式,突破了多熟制下机插稻高产技术瓶颈,为中国水稻生产机械化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高辉,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中国作物学会栽培专业委员会秘书。从事稻田综合种养绿色高效技术及其信息系统研发与相关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江苏项目课题等25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著作教材多部。


陈友明,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水产健康养殖、稻渔综合种养技术与模式创新等研究,2019年受聘为南京市农业项目管理外聘专家,2020年受聘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特色农业机械化专家指导组水产养殖机械化专业组成员。


内容简介

涵盖稻田生态种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整个产业流程,针对当前稻田高质高效生态种养中出现的政策、模式、技术、产业、标准、认证、文化等等各方面的关键性问题和技术性难点,以图文视频、提问和解答形式,给予了较高站位的解答和实用有效的指导,非常有助于农业生产一线人员快速掌握绿色高质高效的生态种养技术,推进稻田生态种养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保障绿色优质农产品水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


各地根据自身的政策条件、资源禀赋、历史传承、民俗文化、产业基础和经济发展水平状况,结合农业产业发展目标与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选用一种或数种稻田生态种养模式,丰富 “水稻+”外延与内涵,进行适度规模化、产业化、智慧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使之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兴的高活力产业。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