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说节后气温大反转, 我的秋裤已加身

发布时间: 2019-04-09 09:33:58    字体大小:

1

2

3

5

6

清明前后的艾草是一年中最好的

也是最香嫩的

每到清明前后

田头水边就会长出一丛丛艾草

7

制作青团的艾草虽在餐桌上不是常见食材,但却是我国一种常见药材。除高寒地区外,艾草在大部分地区都有种植,城乡间随处可见。



中药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瑰宝

中医药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

8

9

“道地药材”贵在“地道”。


“道地药材”一词,始见于明代汤显祖《牡丹亭•调药》篇:“好道地药材”一语。“道地药材”是指一定的药用生物品种在特定环境和气候等诸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所形成的产地适宜、品种优良、产量高、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性特点的药材。道地药材的药名前多冠以地名,以示其道地产区。如“浙八味”等就是闻名遐迩的道地药材。

10

   上:蒙古黄芪      下:膜荚黄芪


黄芪入药部位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为常用的扶正补气中药,史载于《神农本草经》,被列为上品。黄芪性味甘、微温,如肺、脾经。具有益气固表、利水消肿、脱毒生肌、补中益气等功效,民间常用于治疗自汗、盗汗、血脾、浮肿、溃久不敛、内伤劳虚、脾虚泄泻及一切气血衰虚。

11

益母草为唇形科益母草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别名茺蔚、红花艾、益母艾、苦草、益母蒿等,产于大兴安岭北部和南部、燕山北部山地、阴山南部平原等地。益母草全草入药,干燥地上部入药称为益母草,味苦、辛,性微寒;归肝经、心包经、膀胱经;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读的功效。

12

并非所有的药材都具有道地性。分布、产地和道地之间是有区别的,药材的分布是一回事,能否形成有采制价值的道地药材又是另一回事。而且,生物虽然能适应多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但其后天获得的代谢变化,足以造成不同的药用效果。经过培养、驯化及引种成活并不能代替原有的品种,道地药材的真正含义在于此。

13

板蓝根入药部位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原产于我国,现广泛栽培于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及内蒙古自治区和辽宁等地。以根入药,药材名为板蓝根。板蓝根味苦,性寒,归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的功效。我们感冒常喝的板蓝根说的就是它了。

14

肉苁蓉入药部位为列当科肉苁蓉属多年生专性根寄生植物肉苁蓉干燥带鳞叶的肉质茎,其寄主植物梭梭是我国西北荒漠地区防风固沙的关键植被。长期以来,肉苁蓉为各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正品,主产于内蒙古西部的阿拉善盟。肉苁蓉,味甘、咸,性温,有补肾阳、益经血、润肠通便等功效用于腰膝酸软、筋骨无力等。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

15

16

《30种常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是一部中药材种植实用技术丛书,以提高中药材的道地性为目标,从中草材道地性形成的原因、中药材栽培的生物学基础入手,详细介绍了中药材的栽培技术。所选的30种中药材代表性强,均为目前栽培面积较大或有发展前景的中药材。本书语言通俗易懂,方法易学可靠,使读者能够有效种植,成为种小植能手!

17

18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