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紫云英

栽培技术9~10月份播种。每公顷播种量30~60千克。播种前种子需沙磨、碾轧或用温水浸种24小时等进行硬实处理,初种地要接种根瘤菌。中国南方水稻田,多采用收获后直接撒播或整地条播、点播,或与多花黑麦草等禾本科牧草混播。播后注意排灌,保持土壤湿润,切勿渍水,尤其对留种田应选择排水良好,肥力中等的土壤为宜。对磷钾肥敏感。

豆科黄芪属的一个种(Astragalus sinicus L.),又名莲花草、红花草子、草子等。一年生草本,是优质的饲料,各种家畜均喜食,用于养猪尤为普遍,也是中国稻作区饲料绿肥作物。

分布与适应性

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各地。日本等亚洲国家也普遍栽培。最适于肥沃的砂壤和壤土,pH5.5~7.5。生长适温15~20℃,幼苗遇零下5~7℃时易受冻害。喜湿润,但积水地种植则生长不良。不耐盐碱,土壤含盐量超出0.2%时易受害死亡。

形态特征

根系发达,侧根密生根瘤。茎直立或半匍匐,分枝多,株高50~90厘米。奇数羽状复叶,小叶7~13片,全缘,呈椭圆或倒卵形,叶长5~20毫米,宽5~15毫米。先端圆带微凸,叶背具软毛,具托叶。总状花序,花柄较长,花萼钟状,花冠蝶形,紫色。荚果矩圆形,稍弯,顶端呈啄状,成熟荚果黑褐色。每荚含种子7~10粒,种皮光滑,肾形,黄褐色(图)。千粒重3~4克。

紫云英

栽培技术

9~10月份播种。每公顷播种量30~60千克。播种前种子需沙磨、碾轧或用温水浸种24小时等进行硬实处理,初种地要接种根瘤菌。中国南方水稻田,多采用收获后直接撒播或整地条播、点播,或与多花黑麦草等禾本科牧草混播。播后注意排灌,保持土壤湿润,切勿渍水,尤其对留种田应选择排水良好,肥力中等的土壤为宜。对磷钾肥敏感。对菌核病、白粉病,可用1%~2%的盐水浸种灭菌或用1∶1硫黄石灰粉拌种消毒。甲虫、蚜虫、潜叶蝇等可用乐果、敌百虫防治。

营养成分和利用

各生育期的营养成分以初花期含量最高,其风干草含干物质90.82%,其中含粗蛋白质25.81%,粗脂肪4.61%,粗纤维11.81%,无氮浸出物40.97%,粗灰分7.62%。茎叶鲜嫩多汁,营养成分含量高,适口性好。每100克鲜草中含胡萝卜素6250国际单位。其干草对猪的消化率为46.8%,蛋白质消化率为63.9%。每公顷产鲜草22500~37500千克。刈割青喂、调制干草、干草粉和青贮料。在搭配其他饲料情况下饲养畜禽效果良好。中国安徽、浙江等省在初花期,刈割地上的三分之二作饲料,留三分之一用作绿肥,或全部作饲料,畜粪回田取得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