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猪育种的理论与实践》

以当代家畜育种工作基本理论为基础,系统地阐述猪育种工作各领域的专著。此书是陈效华教授生前最后成稿的一部著作。全书按作者积累的大量中国猪育种资料,联系实际,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比较集中地反映作者在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学术思想,对国际学术界一些有意义,而又未被大多数人所注意的见解,在书中也得到简明的叙述。该书阐明的学术思想值得广大家畜育种工作者继续探讨和发展。全书约13万字,1990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共分九章。第一章讲品种,指明这是畜牧业分类而不是生物学分类。第二章讲性状,鲜明地在章节中指出行为、抗病力、血液和内形都是性状。第三章到第五章介绍选种、选配、生产性能和监测制度。书中明确指出育种上数学是手段,而主体是生物规律,选种和选配要明确环境与遗传的关系。第六章和第七章介绍品系及其繁育,指明“品系”一词的复杂性和它的基本含义,以及不同时代的建系动向。第八章和第九章是介绍杂种优势利用和新品种培育,强调了中国这个品种繁多的国家杂交和育种两者的特殊关系。这本书文字上并不庞大,但是通过广东紫金猪的培育等科技总结充分地介绍了中国对养猪业的特殊的贡献。

以当代家畜育种工作基本理论为基础,系统地阐述猪育种工作各领域的专著。此书是陈效华教授生前最后成稿的一部著作。全书按作者积累的大量中国猪育种资料,联系实际,提出很多独到的见解,比较集中地反映作者在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学术思想,对国际学术界一些有意义,而又未被大多数人所注意的见解,在书中也得到简明的叙述。该书阐明的学术思想值得广大家畜育种工作者继续探讨和发展。全书约13万字,1990年由农业出版社出版。

该书共分九章。第一章讲品种,指明这是畜牧业分类而不是生物学分类。第二章讲性状,鲜明地在章节中指出行为、抗病力、血液和内形都是性状。第三章到第五章介绍选种、选配、生产性能和监测制度。书中明确指出育种上数学是手段,而主体是生物规律,选种和选配要明确环境与遗传的关系。第六章和第七章介绍品系及其繁育,指明“品系”一词的复杂性和它的基本含义,以及不同时代的建系动向。第八章和第九章是介绍杂种优势利用和新品种培育,强调了中国这个品种繁多的国家杂交和育种两者的特殊关系。这本书文字上并不庞大,但是通过广东紫金猪的培育等科技总结充分地介绍了中国对养猪业的特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