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无霜冻期

热量资源的一种表达形式,是一年内终霜冻日至初霜冻日(见霜冻)之间的持续日数。通常用地面最低温度大于0℃终、初日期间的天数来表示。百叶箱气温一般比地面高出2℃左右,因此也有用日最低气温大于2℃的持续期近似地作为无霜冻期。无霜冻期与气象学上所称的无霜期不同。无霜期是根据地面出现白霜的终、初日期确定的,但白霜的出现并不完全取决于温度。

热量资源的一种表达形式,是一年内终霜冻日至初霜冻日(见霜冻)之间的持续日数。通常用地面最低温度大于0℃终、初日期间的天数来表示。百叶箱气温一般比地面高出2℃左右,因此也有用日最低气温大于2℃的持续期近似地作为无霜冻期。

无霜冻期与气象学上所称的无霜期不同。无霜期是根据地面出现白霜的终、初日期确定的,但白霜的出现并不完全取决于温度。当空气特别干燥或夜间有风时,尽管地面温度已降至0℃或以下,作物已受冻害,而地面仍不见霜(俗称黑霜);或者,地面虽已出现白霜,作物却未受害。在中国西北干旱地区无霜冻期往往比无霜期短1~2个月,可见根据白霜确定的无霜期,不能准确反映作物受霜冻害的情况。

无霜冻期常被认为是喜温作物的生长期,大致与日平均气温大于10℃的时期相当。其分布是随纬度增加而缩短的(见图)。东北和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黄土高原、河西走廊等地区的无霜冻期在100~150天之间,可种植生长期短、较耐寒的作物,一年一熟。华北平原、山西和陕西两省南部约200天,可两年三熟或一年两熟。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在230~240天以上,四川盆地长达300天以上,大部分地区一年两熟。南岭以南无霜冻期大于350天,雷州半岛、海南岛、台湾南部以及云南南部河谷地区终年不见霜冻,为冬季可种植喜温作物的三熟区。新疆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无霜冻期均在150天以上,吐鲁番盆地达200天以上,青藏高原除东南部雅鲁藏布江河谷无霜冻期长约100~150天外,大部分地区不足50天,为全国最短地区,基本上没有种植业(见农业气候资源)。

(高素华)

中国无霜冻期分布图(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