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乌龙毛茶审评

对照毛茶标准样对乌龙茶初制产品感官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乌龙茶类讲究品种特征,重视内质香气和滋味。干评以条索、色泽为主,兼看净度。评条索比松紧、整碎、轻重、壮瘦等,随条形不同要求互异。如扭曲形以条较松直、叶端扭曲、完整的为好;卷曲形以条卷曲如螺,紧结、重实、完整的为好。以粗松、轻飘的为差,忌断碎。评时要注意不同品种条索的特征。

茶叶审评之一。对照毛茶标准样对乌龙茶初制产品感官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乌龙茶类讲究品种特征,重视内质香气和滋味。干评以条索、色泽为主,兼看净度。评条索比松紧、整碎、轻重、壮瘦等,随条形不同要求互异。如扭曲形以条较松直、叶端扭曲、完整的为好;卷曲形以条卷曲如螺,紧结、重实、完整的为好。以粗松、轻飘的为差,忌断碎。评时要注意不同品种条索的特征。如佛手的圆结,铁观音的蚵干形紧结重实、黄恢的细秀、武夷水仙的肥壮、叶端扭曲紧结如蜻蜓头等。评色泽比颜色、枯润、鲜暗等。多数以砂绿色鲜润的为上,死红色枯暗的为下。评色泽必须注意,随品种不同,色泽有显著的差别。如铁观音的砂绿色翠润;黄棪的金黄带绿色;乌龙的乌润等。评净度检查茶梗、茶朴、老叶等夹杂物的含量。湿评内质以杳气、滋味为主,兼评汤色、叶底。评茶杯为特制的茶瓯(容量为110毫升),冲泡前用沸水将杯烫热,称取有代表性样茶5克倒入茶瓯中,用沸水冲泡至满瓯,用瓯盖括去浮在水面的泡沫,并用沸水冲泡去杯盖上的泡沫。加盖,泡2分钟后,揭取瓯盖嗅香气,嗅后将瓯中的茶汤倒入评茶碗中,看汤色、尝滋味。接着在茶瓯中冲泡第二次,泡3分钟后,按上法评第二泡的香气、汤色、滋味,比较茶叶的耐泡度。最后,将瓯中叶底倒入叶底盘,看叶底。评香气主要分辨香型、细粗、锐钝、高低、长短等。以花香或果香细锐、高长的为优,粗钝、低短的为次。评香气还要仔细区分不同品种茶的独特香气,如铁观音的兰花香、观音韵,黄棪的蜜桃香或桂花香,肉桂的“桂皮香”,武夷岩茶的花香岩韵,凤凰单丛的黄枝花香等。评汤色比清浊,以橙黄清澈为好,橙红带浊为差。评滋味比浓淡、厚薄、醇粗及回味长短等。以浓厚、鲜醇、回味甘爽的为好,味粗淡或粗涩的为差。评叶底比柔软厚实明亮程度,叶色以红绿分明、红色鲜艳、绿色明亮者为上,花杂发暗者为下,叶质以柔软厚实的为上,粗硬单薄的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