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乌龙茶审评

对照标准样茶对成品乌龙茶的外形、内质进行感官审评以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乌龙茶多数以茶树名称作为茶名,评品质着重于品种特征,其审评方法及用具较独特。审评以内质为主、外形为辅。外形对样评比条索、色泽、整碎、身骨轻重等。条索大体上可分为扭曲形和弯曲形。根据不同品种要求进行评定,但均以紧结重实为上,粗松轻飘为下。乌龙茶最忌断碎,因过于断碎会失去品种特征。

茶叶审评之一。对照标准样茶对成品乌龙茶的外形、内质进行感官审评以鉴定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乌龙茶多数以茶树名称作为茶名,评品质着重于品种特征,其审评方法及用具较独特。审评以内质为主、外形为辅。外形对样评比条索、色泽、整碎、身骨轻重等。条索大体上可分为扭曲形和弯曲形。根据不同品种要求进行评定,但均以紧结重实为上,粗松轻飘为下。乌龙茶最忌断碎,因过于断碎会失去品种特征。色泽依品种不同有砂绿润、乌油润、乌褐、青绿、灰绿、灰褐、灰黑等等。好品质茶均表现为色泽鲜活而油润,色枯、无光泽为下。内质审评系采用一种特制的倒钟形茶瓯(容量110毫升)冲泡,每只茶瓯配茶碗3~4只。开汤前用沸水将瓯碗冲洗烫热,以便准确评定香味。然后,称取样品5克置于茶瓯,以沸水冲泡,随即以瓯盖抹去浮在水面上的泡沫,并用开水冲洗瓯盖后盖上,待2分钟后,揭取瓯盖,竖起嗅其盖香(不倒出茶汤)。而后,倒出茶汤,评其汤色和滋味。接着再用沸水冲泡3分钟,重复审评。一般高级茶泡四次,中级茶泡三次,低级茶泡两次(第三、四次冲泡时间均为5分钟)。最后,倒出叶底于叶底盘或瓯盖反面审评。

评内质以香味为主,兼评汤色、叶底。由于乌龙茶的火功较高、较足,一泡难以全面辨别香气,最好两泡以上,第一泡嗅香气高低,有无异气;第二泡嗅香气类型;第三泡嗅余香长短(持久程度)。高级乌龙茶讲究香韵,如铁观音的音韵,岩茶具岩韵,各具独特的花香或果香,实则为特殊的“品种香”,在茶味中也有明显反映。但无论何种香型,均以高长为好,粗低为差,忌异气味。以浓厚、浓醇而鲜爽回甘者为上品,粗淡粗涩为下品。汤色有茶油色、橙黄、橙红等色泽。均有浓淡、深浅、明暗、清浊之别。高品质茶汤浓而清澈明亮,低品质汤淡而暗浊。审评叶底应根据不同品种的要求检查“做青”程度及叶质厚薄、软硬及亮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