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速溶茶审评

对速溶茶的溶解度、形状和色、香、味进行感官审评,以确定其品质优次。审评方法及其品质因子,当前尚无统一规定。外形主要评形状和色泽。形状有颗粒状(包括珍珠形和不定形颗状)和卷片状,颗粒状的要求大小匀齐无破损,互不粘结;卷片状的片薄而卷曲,不重叠。评色泽,速溶红茶为红黄、红棕或红褐色;速溶绿茶呈黄色或黄绿色,均有深浅明暗之分,要求鲜活有光泽。评内质时需迅速称取样茶0.

茶叶审评之一。对速溶茶的溶解度、形状和色、香、味进行感官审评,以确定其品质优次。审评方法及其品质因子,当前尚无统一规定。外形主要评形状和色泽。形状有颗粒状(包括珍珠形和不定形颗状)和卷片状,颗粒状的要求大小匀齐无破损,互不粘结;卷片状的片薄而卷曲,不重叠。评色泽,速溶红茶为红黄、红棕或红褐色;速溶绿茶呈黄色或黄绿色,均有深浅明暗之分,要求鲜活有光泽。评内质时需迅速称取样茶0.75克(按制率25%计算,相当于3克干茶),每个样品称两份。置于干燥、无色透明的玻璃杯中(容量150毫升)、立即分别以冷开水和沸水冲泡,审评溶解度、汤色、香味等。无论沸水或冷开水冲泡的,凡立即全部溶解,无悬浮、沉淀物者为溶解度好,如果冷溶度差,只能作热饮。速溶红茶汤红色,速溶绿茶汤黄绿色,均有深浅、明暗、清浊之分,以清澈明亮者为佳。热泡比冷泡的更为清澈透亮。香味应具有原茶风味,忌馊酸及其它异味;加料调味速溶茶,依品种不同而异,但仍须有茶味,且要求甜酸适度,不能有化学香精的香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