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绿毛茶审评

对照毛茶标准样对绿茶初制产品的外形、内质,感官审评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绿毛茶审评主要指长炒青、烘青及圆炒青。分干评外形和湿评内质。审评外形从毛茶的松紧、老嫩、整碎、净杂等因子来评定外形等级。松紧指毛茶紧结程度,长炒青以条索呈眉状的长直条,细紧、圆浑、有锋苗为好,俗称炒青评苗;条弯曲带钩状为差。烘青以条索紧直、完整、有毫为好,俗称烘青评毫。以条短秃、断碎、粗细混杂为差。

茶叶审评之一。对照毛茶标准样对绿茶初制产品的外形、内质,感官审评其品质优次和级别高低。绿毛茶审评主要指长炒青、烘青及圆炒青。分干评外形和湿评内质。审评外形从毛茶的松紧、老嫩、整碎、净杂等因子来评定外形等级。松紧指毛茶紧结程度,长炒青以条索呈眉状的长直条,细紧、圆浑、有锋苗为好,俗称炒青评苗;条弯曲带钩状为差。烘青以条索紧直、完整、有毫为好,俗称烘青评毫。以条短秃、断碎、粗细混杂为差。圆炒青以颗粒圆结、重实、匀称为好;松散、黄头多,下脚碎为差。一般说,高级绿毛茶外形细紧,中级茶尚紧结,低级茶较粗松。老嫩要看嫩度和芽毫的比重。芽头嫩条多,匀称、条索或颗粒紧实为嫩度好,是好茶。嫩条与芽锋少,粗细长短不匀,身骨较轻飘为嫩度次,属中级茶。如少芽无芽,外形粗大空松为嫩度差,是低级茶,评嫩度应结合看色泽的润枯,鲜暗和匀杂。整碎以条索或颗粒紧结完整,上中下三段茶匀称,碎茶少为好;条松断碎多,短秃无锋、下段茶多为差。净杂主要评梗,朴、籽等夹杂物含量。

评内质分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四项。毛茶收购审评主要评比叶底的嫩度与色泽,对汤色、香气、滋味则要求正常,低级毛茶一般以干评为主,辅以干嗅香气是否正常。绿毛茶评叶底嫩度比芽梢幼嫩、芽头多少、叶子厚薄、软硬和匀度。以幼嫩多芽、厚软、匀整的为好,以芽头少、叶质粗老、瘦薄、坚硬、不匀的为差。评叶底色泽比色度和明亮度。以绿中呈黄色明亮为好,绿暗、黄暗、花杂为次,并忌叶张破碎、红梗红叶、焦斑、生青和闷黄叶。汤色以嫩绿清澈明亮为好,深黄暗浊或泛红为差。嗅香气一般以有新鲜的嫩香、清香、熟板栗香者为优,香低带粗老气为次,如有烟焦气、霉气等为次品茶或劣变茶。尝滋味是辨别汤味的浓度、醇涩、厚薄、鲜滞、强弱、甘苦、爽涩等,以浓、醇、鲜为好,淡、苦、涩为差,更忌异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