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甘肃民勤 “智慧”解码驱动农业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6-01 09:44:00    字体大小:
  “现在是蜜瓜迅速膨大的时候,需要施一次肥,然后到碗口大的时候,再施一次肥。”5月28日,科技特派员、民勤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干部詹文平一边指导村民整枝抹叉、打顶摘心,一边讲授拱棚甜瓜栽培技术。  

  甘肃民勤素有“蜜瓜之乡”之美誉,所产蜜瓜肉嫩汁多、香甜脆爽。“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收成镇已经形成了以露地栽培为主,温室栽培为辅的种植格局。”詹文平介绍,为厚植农业优势,助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农技中心积极探索新型种植模式,指导农户利用大棚内套小拱棚加地膜设施,提高早春土壤温度、湿度,实现提早定植、提早上市、延长秋后生长期,为农户赢得最大利润空间。

  同样,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生产作业车间内,全自动播种机、催芽室、穴盘清洗机、嫁接生产线和穴盘入床机等智能生产装备,让基质处理、播种、催芽、嫁接、愈合育苗工艺流程井井有条。“丰产丰收‘种’先行,农户到我们中心来下单,我们根据订单育苗,育苗达到苗龄后,就通知农户来‘提货’。”说起民勤县人参果产业最大的优势,脱毒育苗中心负责人詹全民的回答是种苗脱毒,品种纯正。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耕农业现代化科技化,聚焦果蔬畜禽等重点产业领域,紧盯种植产业链补强、加工产业链提升、销售服务产业链构建等重要环节,集中资源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强化产学研育繁一体化、协同化、系统化推进,“解锁”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集约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全县农业“压舱石”作用日益凸显,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同时,围绕农业生产精准化、集约化、高值化,民勤县通过现代工业生产的组织形式、管理理念、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以“信息+知识+智能装备”为特征,筹建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新基建”,打造纯种湖羊种羊场、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收成镇珍宝村蜜瓜产业园等智慧农业“新业态”,对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进行智能化改造,驱动农业升级跑出“加速度”。

  “‘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已成为激发民勤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在“粮丰”工程实施过程中,民勤县深化农业产学研合作,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技术单位+企业+基地”,强力推进科技资源向农业特色产业集聚,推动农业科技技术产业化、品牌化提质增效,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民勤共引进新优特品种106个,开展新技术试验10项,新模式示范8项。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