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蚕共育送服务 铺就致富“新丝路”

发布时间: 2023-05-31 09:30:00    字体大小:

  桑蚕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该县全面推广小蚕共育养殖模式,规范管理保证小蚕质量,为提升蚕茧产量质量促进蚕农增收,推动桑蚕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连日来,在该县大安乡大安社区环江春梅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在小蚕共育室忙绿着,撒石灰消毒、切桑叶、给小蚕喂叶,随后小心翼翼地清点、分装育好的小蚕并进行装车,准备运往各乡镇给蚕农发放今年的第四批小蚕。 

  环江春梅桑蚕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覃春梅表示,该合作社以订单为主,群众订多少就育多少,免费送货上门并且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该合作社小蚕共育室所育小蚕主要销往大安、思恩、长美、大才等乡镇。多年来该合作社育出的小蚕质量一直较好,还免费为蚕农提供货上门服务,并跟踪服务给予技术指导。在广大蚕农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增加养蚕致富信心。 

  “一直以来我们都跟这个合作社要小蚕,今年我每批能养一张左右,一张一般得250斤左右的蚕茧,合作社的蚕蛮好的,我们养也蛮好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才平村外吉屯蚕农覃美横说道。 

  据了解,该合作社的小蚕共育基地由覃春梅于2004年创立,基地桑园面积100亩,养殖基地面积1000㎡,2022年培育小蚕5400张,生产经营性纯收入30万元,共带动就业25人,今年前四批共发放小蚕3600张。在带动桑蚕产业发展的同时让周边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我家就在附近,自从合作社成立以来,我一直在里面务工 又可以照顾家人,每个月收入都很可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塘房村平周屯务工人员吴美换说道。 

  据统计,2022年环江桑园总面积达到20.2万亩,养蚕农户4.87万户,养蚕量达88.8万张,群众受茧收入19.98亿元,种桑养蚕成为助农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近年来,环江通过规范小蚕共育管理,全面推行小蚕共育室养殖模式,全县小蚕共育率达100%,目前有小蚕共育室118家,其中桑蚕专业合作社47家、家庭农场1家,全面提高蚕农科学种养水平,有效的提升了桑蚕产业发展,保障蚕农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