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3年北方春蚕豆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23-05-18 08:40:53    字体大小:

蚕豆是粮、菜、饲、肥兼用作物,为充分利用蚕豆生物固氮作用,构建轮作体系,提高蚕豆产量、质量和效益,提升区域特色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农业农村部小宗粮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宜种宜机、提质增效,精量播种、节本增效,抗旱保墒、保证质量,合理密植、科学控草为技术路径,提出2023年北方春蚕豆生产技术意见。

(一)优化茬口品种选择与豆科作物轮作2—3年的非豆科作物茬口为宜。加强整地备播,因地制宜采取秋深翻,深度30厘米以上,播种前浅翻20厘米,结合耙耱,保证土壤疏松;土壤质地较硬的田块,可采取冬灌方式,使土壤变疏松。做好品种选择,发展粮用产业的区域选用籽粒大小适中、籽粒均匀,适于机械化生产的品种。选择专业化种子企业生产加工筛选分级的蚕豆新品种种子,使机械化播种的种子尽可能均匀一致。按照不同品种的籽粒性状和生长习性,选择适宜的播种机械(施肥播种一体机、覆膜播种一体机等)、联合收割机械。

)提高播种质量。一是合理种植方式,保证质量。充分考虑不同春蚕豆种植区的气候特点、土壤墒情、土壤类型、肥力状况和品种特性,选择蚕豆种植模式,包括露地种植、地膜覆盖种植、机械化播种等,确定适宜的种植密度。二是适时早播,培育壮苗。土壤适耕时,尽量早播。北方春播区适宜播期为3月15日至4月30日。亩基本苗在1—1.5万株,行距35—40厘米,株距10—14厘米,播种深度 6—10厘米。机械播种时,要求不漏播、不重播,播种后镇压保墒,达到苗齐、苗匀、苗壮。三是覆膜抗旱,保墒保苗。可选择覆膜点播,有利于抗旱保墒和控制田间杂草。在平整田间土地基础上,选择与机械配套的标准地膜进行机械化覆膜点播,要求边膜包紧,膜面紧实,点播及时适中,膜面覆土。覆膜点播种植密度可适当减小,一般亩基本苗在0.6—0.8万株比较适宜,种子必须深埋入土。

)科学合理施肥。每生产100公斤蚕豆的需肥量为氮:磷:钾:钙=6.7—7.8:2.0—3.4:8.8:3.9,为充分发挥蚕豆生物固氮能力,以少氮多磷钾,适当增施钙肥,重施底肥,适当追肥为原则施肥。按照蚕豆的需肥特点和土壤肥力动态检测,采用平衡施肥技术,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施用量;可选用缓控释肥,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

(四)病虫绿色防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采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杀菌(虫)剂,建议多用生物农药。开花期重点防控蚜虫,豆象发生较重的省区加强豆象防控。田间病虫害发生较轻时,可采取“点片防治法”。加强杂草防治,根据当地杂草种类,选择土壤处理剂和茎叶处理剂相结合的防控技术,土壤处理剂可结合整地进行;出苗后视情况选用适当化学药剂防控后期杂草,注意严格控制用量。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