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好海南自贸港特色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26:00    字体大小: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将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标志性成果,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遵循农业强国建设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立足资源禀赋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大局,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走好走稳具有海南特色的高质量乡村产业振兴之路,夯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压舱石”。  

  一是做好“土特产”文章,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推动产业振兴,要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海南是全国唯一的全域地处热带省份,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好经略南海文章,向海洋渔业要粮食。高起点推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复制推广现代渔业“工厂化”养殖模式,加快发展深海养殖等业态,积极培育发展渔业种苗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业,争创现代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藏粮于海,推动海南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好南繁硅谷文章,向科技要产出。推进南繁一体两翼协同发展,做大“种源+种业+市场”的南繁产业,用好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平台,打造国家种业创新策源地。加快引进和培育国外优异果蔬,引导果树苗木上山上坡,蔬菜园艺依靠设施农业和工厂化种植,促进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变革。做好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文章,向补链延链强链要效益。做好“六棵树”文章,大力发展林下种养业,完善全产业链综合支持政策。积极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加快探索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引导旅游要素与市场向美丽乡村集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做精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全产业链升级,切实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稳定性。 

  二是健全多元投入机制,走好适度规模经营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方向。”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既离不开多元的经营主体作支撑,也离不开生产要素的规模化集聚作保障。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要积极培育本土化市场经营主体,在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支持有条件的农村集体根据发展需要创办企业,在开展农田集中连片整理、解决细碎化问题,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规模经营等方面发挥“蓄水池”作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增强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信心,增强规划、土地政策、财税政策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用好用足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优势,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租赁等途径创新稳定的投入方式,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要完善强农惠农资金政策,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发挥涉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探索建立乡村振兴基金,深挖涉农资金在培育农业农村新业态、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先导作用,提高支农效能。提升海口市、三亚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水平,完善海南农村集体产权和生产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推动农业生产方式从传统低效资源利用向高效集约、规模化绿色发展转型。 

  三是畅通城乡要素循环,走好新型城镇化之路。县域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流动、平等交换等体制机制壁垒仍然存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壁垒,要在促进人才、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城乡互通上下功夫,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要从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全局着手,围绕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完善区域农业产业发展政策,平衡农村农业资源要素投入。聚焦农垦“八八战略”主业,推进城乡和垦区一体化协调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发挥海南省直管市县体制优势,加快布局一批中心城镇、商业重镇、特色小镇,加快补齐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发展短板,提升“家门口上好学”和“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服务水平,辐射带动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创造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构建城乡辐射农村建设、农村支持城乡发展局面。依托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创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破要素瓶颈制约和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三生”融合发展活力。 

  四是主动服务发展大局,走好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之路。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是应有之义。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创建中国(海南自贸港)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平台载体,以热带农业为重点领域,大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高质量、高水平国际合作,推动农业资源、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和“引进来”,探索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的国际分工合作模式,构建农业跨国空间产业链。要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拓展农产品供应保障体系。统筹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等项目建设,加强境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仓储物流、采购加工等全产业布局,推动货港航企业协同联动,建立多元化农产品供应体系,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