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沪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30 09:39: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3月27日,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在沪正式启动。 

  农业农村标准化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从1995年起,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先后在全国2000多个县(区、市)建设10批469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示范项目涵盖粮食、畜禽、水产、林产品、蔬菜、水果等大宗农产品和各地优势、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上海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目标,积极推进农业标准化工作,农业标准化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前列。第十一批134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中,4个上海项目成功立项。 

  其中,3月27日启动的《国家设施绿叶菜生产全过程数字管理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承担,上海市崇明区农业质量安全中心、上海市金山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上海市松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参与。项目将构建涵盖农业一张图数据采集、绿叶菜种植全过程记录、质量管理系统应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实现数据规范化、产业标准化、过程数字化、管理智慧化。 

  《国家“马陆葡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由上海马陆葡萄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上海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上海市嘉定区马陆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参与。项目以“马陆葡萄”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标准化和品牌核心基地标准化为核心示范内容,将在马陆镇大裕村建立“马陆葡萄”核心基地300亩、品牌覆盖面积2200 亩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标准化示范区。 

  2个项目计划执行期均为3年。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上海将充分发挥设施绿叶菜生产全过程数字管理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启动仪式上,项目参加单位代表和示范企业代表共同宣读标准化建设承诺书。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对农业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标准化工作基础进行现场演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处、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嘉定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