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澧刻木山乡发展设施农业运用科技抗旱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41:00    字体大小:

  连日来,晴热高温天气持续。 

  9月27日,记者在临澧县刻木山乡看到,当地村民充分运用科学抗旱技术,加强农业灌溉,开展果树管理,全力抗旱保收。 

  “全乡种植脐橙3万亩,坚持推广高效节水、水肥药一体化系统,实现有效抗旱保收。”刻木山乡主要负责人介绍,该乡发展设施农业,破解农业“靠天吃饭”难题。 

  高效节水灌溉,让果树“喝饱”水  

  9月27日,刻木山乡岩龙村村民印上清正在脐橙基地浇水。他说,今年高温干旱,每隔一天浇一次水,脐橙长势喜人。 

  刻木山乡地处国家级石漠化公园保护区,多石漠、荒山。为帮助村民增收,近年来,当地利用石漠、荒山,种植脐橙1.2万亩。 

  “全村平均海拔800米,为保证农作物正常灌溉,2018年开始推广高效节水系统。”临澧县人大代表、岩龙村党总支书记印剑说,该村在当地青龙河修建3个机埠,全村修建17处储水大井、2000个直灌地井,建设3级提水工程,保障0.8万亩脐橙正常生产用水。 

  印剑介绍,岩龙村每处储水大井可储水350立方米,每级提水泵站修建堰塘,可储水1000立方米。高效节水系统管网总长近2400公里,可根据需求增设直灌地井,保证生产用水。 

  记者在村民黄修春的脐橙基地看到,每个地井有2根直灌水管,拧开水阀,水哗哗直流。“今年高温干旱,脐橙挂果后,每天都在果园浇水。”黄修春种植180亩脐橙,他说:“高效节水系统今年成了‘抗旱神器’,脐橙没受旱,今年又是丰收年。” 

  今年高温干旱以来,岩龙村启动4级提水工程建设。印剑说,今年底,该村1.2万亩脐橙将实现高效节水系统全覆盖。 

  水肥药一体化灌溉,果树喝上“专供水”  

  在刻木山乡楼子村,连绵起伏的山丘上,种满脐橙树,拳头般大小的脐橙,把树枝压弯了腰。 

  “现在是脐橙膨大的关键期,一定要保证大水大肥。”村民潘玉林说:“脐橙是我们的‘致富果’,喝的都是‘专供水’,水里有肥料、生物农药,能保证果子长得大、品质好。” 

  60岁的潘玉林是种植脐橙的“老把式”。他介绍,以前种脐橙,浇水、埋肥、施农药,爬山下坡、一趟一趟来回跑,遇到高温干旱,只能“望天收”,“现在只需拿着遥控器一按,浇水、埋肥、施农药全搞定。” 

  楼子村党总支副书记谭怀林介绍,该村脐橙种植面积近2万亩。去年初,该村选择地势较高的脐橙基地,建设2套水肥药一体化浇灌系统,让6800亩脐橙喝上“专供水”。 

  在水肥药一体化浇灌系统控制机房,记者看到工人将有机化肥、生物农药倒入储水池,充分搅拌后,开始作业。谭怀林说,水肥药一体化浇灌系统实行网格化作业,每20亩脐橙为一个单位,装有控制阀门,每次作业30分钟,可浇透土壤。 

  走在果园里,只见每棵果树下都铺了一层黑色地膜。“灌溉喷头就埋在地膜下。地膜能保湿,还能防止长草。”谭怀林说,水、肥、药通过管网自动浇灌到果树根部,每年可节水省肥30%以上。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