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1绿色农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城乡电商产业峰会在穗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6 00:00:0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远农业农村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城乡电商产业发展,近日2021绿色农业发展论坛暨中国城乡电商产业峰会在广东清远召开。原农业部副部长宋树有宣读国务院前副总理吴桂贤致论坛的贺信,水利部原常务副部长张春园宣布论坛开幕。国务院参事室参事任玉岭出席论坛并致辞。   

  任玉岭表示,为推进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需要把数字经济带进农村,使农村更多地接触数字,接触信息,接触网络;为农村培养富有责任心的电商主播,促进农业农村各类产品与市场对接;做好“一村一品”与电商对接工作,发展绿色、安全的支柱产业,拓展电商物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发展难题,方便广大农民。

  商务部市场司原司长李朝胜提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出口商品总额达到1.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1%。以互联网发展和跨境电商平台作为支撑,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慧制造扬帆出海,走入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相关环节、领域和市场,成为越来越有影响力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选择。在精准的销售渠道布局和线上线下互动,特别是双循环有效互动共赢的政策推动下,以电商为主要形式的我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正创新加速发展。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司长、中国投资协会农投委会长胡恒洋认为,要做好农村电商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助推农村产业;鼓励电商企业与经营主体建立建立紧密联结机制,与农民、合作社建立农产品购销联系;加强农村电商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地物流基础设施水平,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网站等建设;加强电商企业的信用和品牌建设,强化企业的信用意识,提高农业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要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电商业务,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鼓励优势农产品出口,赋能推动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平台,联结带动农业产业化新主体利益,发展绿色农业,加强冷链物流保鲜技术,提高现代农业附加值,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健康中国,为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动力,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当日还为绿色农业发展论坛理事单位、2021年第三批绿色基地工作机构(工作站)及绿色基地产业授牌,并为全国绿色基地乡村振兴(英德)产业示范园奠基。广东省及其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绿色基地企业负责人、全国电商企业代表、投资金融机构代表等一同参会。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