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叮叮当当”敲出致富幸福路

发布时间: 2021-09-14 14:51:00    字体大小:

  9月10日,记者走进了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阳坡村,在这个宁静祥和的小山村里,“叮叮当当”的脆亮声音不时传出,国家级非遗项目“湟中银铜器制作及鎏金技艺”正在“叮叮当当”声中代代传承。

  鲁沙尔镇党委副书记赵海年介绍说,阳坡村的银铜器加工手工艺人达到412人,占全区行业人员近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阳坡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度挖掘银铜器加工产业发展潜力,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手工艺人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家庭式生产、集聚化经营、园区化发展的产业模式,打造了拥有34间手工作坊、1200平方米扶贫产业培训中心的“鲁沙尔镇民族手工艺品加工产业基地”。

  走入产业基地,一口高2.80米,口径2.019米,总重量约1.2吨的特大湟中暖锅映入眼帘。这口暖锅是由阳坡村的72名银铜器匠花费70多天打造而成的,吉祥八宝、如意莲花等传统图案,与社会和谐、山河锦绣等现代图案相互交融,在河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中,其自身独特魅力更加凸显。

  为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阳坡村党支部按照“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原则,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公益岗位人员劳工报酬等方面。

  阳坡村围绕银铜器加工探索的这条“加工+生产+销售+体验+观光+扶贫”综合产业链条,不仅让非遗传统技艺得到了传承、保护和发展,还提高了村民收入,激发了大家致富的内生动力,更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让党支部的带动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在这条党建引领、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阳坡村前进的脚步越走越坚实。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