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国种苗产业发展良好 有力支撑国土绿化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21-07-26 00:00:00    字体大小:

  关注我国种苗产业。什么是种苗?就像粮食生产得有种子,植树造林、绿化国土也需要种子,而这个种子就是种苗。

  眼下正是夏天植树的季节,国家林草局最新发布,我国种苗产业发展良好,为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种苗产业不仅在植树造林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在生态修复上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走进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的苗木基地,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美国红枫、四季桂花等树种装点着道路两旁、村庄内外。可谁能想到,在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山荒坡。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建立各类林木良种基地1500多个,苗木生产基地超过36万个;年均生产林木种子2000多万公斤,苗木300多亿株,均超过实际需求量。种苗供应无论是在数量上、质量上还是品种上,都较好保障了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需要。

  种苗不仅在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作为绿色生态富民产业,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一个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苗圃基地,返乡创业的农民兄弟正在直播销售红豆杉。合作社有苗木繁育基地1000多亩,主要培育销售珍稀名贵树苗,每年可实现产值600多万元。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给入社的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让他们通过承包种苗增加收入。

  不仅林木种苗本身能带动农民增收,树林下面的广阔空间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记者在河南三门峡的一个种苗基地看到,在树林下面,连片种植的油用牡丹一片葱绿,长势喜人。现在,油用牡丹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据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目前全国种苗花卉年产值超过4500亿元,大概带动了1000多万人就业。特别是在刚刚摆脱贫困的中西部22个省份,种苗花卉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

  对于下一步种苗产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国家林草局确定,今后种苗产业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补齐短板,提升质量,为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后要加强种苗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推进第一次全国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摸清我国种质资源家底,大力推进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主库和山东、湖南2个分库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良种选育,尽快选育一批抗逆、广适、高产的优良草品种,为草原修复和草牧业发展提供支持。

  国家林草局提出,力争到2025年,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达到75%,商品林全部实现良种化,草种自给率明显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制度基本建立,种子生产供应体系更加健全,种苗事业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司长 程红:以提供品种对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种苗为目标,通过我们的努力,今后要达到种苗生产基地化、种苗供应优质化、种苗管理法制化 。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