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耕地中的大熊猫”永葆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7-26 00:00:00    字体大小:

  仲夏的松辽大地万物勃发,稻菽千重。7月22日下午,长春市南湖宾馆高朋满座,黑土地保护利用国际论坛正在这里举行。与会人员围绕“珍爱黑土、保护黑土”这一主题,交流经验做法,分享了黑土地保护利用最新动态进展,探讨国际黑土合作机制建设。

  黑土是地球上珍贵的土壤资源,由于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全球各地的黑土数量、质量和生态功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何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是全球都面临的重要课题。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黑土地资源大省,长期以来,吉林省始终坚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藏粮于地”的关键行动,推动黑土地保护利用走上法治化轨道,实现永续利用,共同守护宝贵的黑土地资源。

  中国农业大学保护耕作研究员李洪文认为,论坛的举办是对过去一年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总结,通过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的交流,可以使吉林省未来能够更好地开展黑土地保护工作。李洪文说:“吉林省过去在黑土地保护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政策、财政以及科技的投入非常大,还有与科研院所的合作,这些都是黑土地保护工作的保障和必要条件,未来4年我认为应该加大农机具的开发和推广,发展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这将是保护黑土地的关键。”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研究员刘晓冰对论坛的举办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吉林省对黑土自然资源的保护、重视程度非常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对吉林省的“梨树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农业部门、科研院所、政府等多方面协作,就是为了保护利用好黑土地。世界粮农组织也把保护土地资源作为管理的重点之一,“我们致力于把黑土地的管理推向一个可持续的发展的前景。”

  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韩晓增说:“吉林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黑土地保护工作效果显著。吉林省在推广‘梨树模式’的基础上,又拿出了东部和西部10个解决方案,这10个方案在整体上对解决吉林省的黑土地保护是非常有实际价值的。”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