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貌改造换新颜 乡村振兴展新颜

发布时间: 2021-07-26 15:21:00    字体大小:

  南宁市兴宁区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搜集整理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包括乡村风貌提升、促进就业等129个项目。目前各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很多项目已经取得实效。这些实效包括了乡村风貌提升改善进度快、开展春风行动中提供了1.7万多个就业的岗位等等,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原本狭窄的村道变得干净整洁,原本废弃的荒地变为美丽的公共花园……作为南宁市乡村风貌提升市级示范点,兴宁区五塘镇沙平村秀平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从乡村风貌“形、实、魂”上下功夫,注重规划、突出特色,让整村风貌与周边山水环境相协调。走进秀平坡,仿佛置身于旅游景点之中。秀平坡的居民住房统一改造为白墙灰瓦,屋面采用悬山顶设计,灰色屋脊设有富含民族特色的翘角,山墙部位采用灰色涂料喷漆壮锦山花、壮锦腰线等民族元素,墙裙采用了毛面仿石贴面,乡土气息浓郁,颇具当地特色。“现在像住在公园里一样,哪里我都不想去了。”村民滕先生对村里改造后的环境非常满意。

  秀平坡在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设立了乡村风貌整治党员先锋岗,组织动员群众拆除废旧住宅、杂物房、养殖用房,通过大力宣传提高村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据统计,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乡村风貌提升115人次,筹资19064元。如今,秀平坡改扩建的狭窄村道变得干净整洁,美丽的公共花园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娱乐的好去处,健身活动场满足村民日常文体娱乐需求,“四微”(微菜园、微果园、微花园、微庭院)彰显了乡土文化特色。沙平村党总支书记滕荫海介绍,村民还自发成立了一支文艺队伍,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目前,秀平坡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基本完成,村民的幸福感得到了较大提升。面对成绩,梁宗和质朴地表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我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