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首个5G云端草莓园在海淀亮相,喷肥施药用上智能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21-04-16 09:53:00    字体大小:

  一排排种植草莓的廊架,可以自动升降,将空间腾出来做活动场所,4月14日,位于海淀区温泉镇的中关村科普农庄的“5G云端草莓园”亮相。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草莓园将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运用到农业生产,环境控制用上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机器人为草莓喷肥施药,园区不仅科技感十足,草莓产量还高,为北京发展“体验式农业”树立了样本。

  科普农庄外观就是一个普通的温室大棚,走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1200平方米的大空间里,自动喷灌车根据程序设定巡航施肥,水肥控制、保温补光、绿色防控等全部交给系统全自动管理。19个悬挂在空中的草莓栽培廊架,最高可以离地2.5米,一株株草莓也仿佛生长在“云端”。

  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郑禾介绍,把草莓廊架悬挂在空中,草莓廊架下的空间可以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比如,铺上垫子就能练瑜伽,园内一角还设置了休闲区,市民可以坐在木质圆桌边,慢慢享用一杯咖啡。”郑禾说,抬头望得见草莓,闻得到花香,室内恒温恒湿、光照充足,带给人充分的田园生活享受。“这也是一种全新理念的草莓栽培方式,它不仅仅是把草莓从地面栽培上升到半空中,土壤栽培变成了无土栽培,更注重环境提升与场景打造,把草莓栽培科技与视觉艺术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全新的草莓艺术视觉的科技场景。”

  5G云端草莓园的草莓亩产量可以达到6000斤以上,相较普通草莓生产能够增产一倍。郑禾介绍,这样的产量得益于园内应用的多种高新技术,多层覆盖温室大棚没有后墙,营造出的大空间为草莓园应用更多场景提供了基础。据介绍,“5G云端草莓栽培系统”是北京市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5G通讯草莓无土栽培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先进的“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环境控制、智能机器人、水肥一体化、LED植物补光、UVB杀菌等多种技术和设备。

  海淀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于腾飞表示,海淀区还将继续发挥创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将空中种植、立体化生产、数字化管理等新理念、新模式拓展到其他作物品种,在生产、管理、营销等环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引领和带动其他农业园区创新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