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标准农田的“加减法”

发布时间: 2021-04-07 15:04:00    字体大小: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长春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21年,长春市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00万亩,重点建设两个5万亩集中连片、设施配套、智慧高效的新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作为农业大市的榆树市,今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将项目区农田建成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畅、林网建设适宜、科学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让农民告别靠天吃饭。一块块精心打造的高标准农田将为农业生产带来新的变革。

  当前,全市备春耕生产已经全面展开。可在位于榆树市保寿镇红旗村的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却几乎看不到以往忙碌的备春耕环节。“忙啥的,高标准农田备春耕省心极了!”3月30日,刚刚开始张罗水稻育苗工作的合作社负责人徐禹庆说起今年的备耕计划有条不紊——4月初育苗,中旬检修农机具,下旬整地……从前过完年就得开始忙活的工作,现在一个月就能搞定。

  为啥底气这么足?秘密就藏在高标准农田的“加减法”中。

  在民悦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里,灌排管网、土壤监测、绿色植保等现代化农业设施一应俱全,泥泞的土埂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塑料田埂和硬化水渠。

  “高强度塑料制成的田埂不但使用寿命长还不用整修。”徐禹庆告诉记者,“过去育完苗最头疼的就是整修田埂——高度不够就得赶紧加高,出现侧漏就得马上修补,每年备耕都得重新整修一遍,没有十多天都干不完。”如今换成高强度塑料田埂,不需要费时间修砌,每公顷节省维护成本2000元左右。

  在做备耕“减法”的同时,民悦合作社也在做“加法”。

  由于塑料田埂占地面积小,不生杂草,增加了稻田的有效种植面积。“粗略地算一下,有效种植面积增加了10%左右。”徐禹庆笑呵呵地说,土地连片后,塑料田埂更方便农机进出,7000平方米的标准田块更适合农机耕作,实现智能化运送秧苗、肥料,水稻生产作业效率提升了一倍。

  “土肥沃、旱能浇、涝能排、减肥量、能增产”,徐禹庆说,高标准农田用水全部改用地下管网,每块农田配备抗旱机井,地表水渠减少渗漏……科学灌溉,节水节肥,水稻生产更加便捷。今年,民悦合作社将在50公顷高标准农田上使用鸭稻、蟹稻共生的种养结合模式,精心打造升级版稻田。

  “化肥用得少,农田反增收,混凝土浇筑的田间渠道走水更畅通!”徐禹庆告诉记者,在渠道衬砌的作用下,合作社化肥减量行动效果显著,今年备耕备肥量减少了20%,“合作社2020年的施肥量下降了一大截,产量增加了10%。从前在土渠内蓄满水,最多够用3天,大部分水肥顺着土渠‘跑掉’了。渠道经过衬砌,变成地表水渠,每次蓄水可用7天,极大减少了水分和肥量的流失。”

  让农业生产环节化繁为简,民悦合作社的变化只是榆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水田区通过渠道衬砌、土地平整、使用塑料田埂、完善田间灌排工程等工程措施,实现节水节肥,提高灌溉效率;旱田区推广使用“水肥一体化”等灌溉方式,实现省水省肥,降低耕地施肥量,提高粮食产量。截至2020年年末,榆树市建设高标准农田202.2万亩,占耕地面积的34.3%。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