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农技中心举办首次土壤墒情监测线上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3-30 08:19:20    字体大小:

为做好2020年全国土壤墒情监测和节水农业工作,近日,全国农技中心举办了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线上培训班。此次培训创新方式方法,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线上培训墒情监测关键技术环节,部署全年重点工作。这是中心首次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近4个小时的培训气氛良好、互动热烈,参训人员普遍反映形式新颖、效果显著,为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技术培训探索了新模式。

  培训班指出,墒情监测是节水农业的基础职能和核心支撑,是公益性技术推广的具体体现。加快应用智能感知、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墒情监测自动站点建设,开发完善“全国土壤墒情监测系统”信息平台,提升墒情监测能力,提高墒情监测效率,是墒情监测工作的迫切需求。

  培训班要求,要扎实推进墒情监测工作,规范站点建设、数据采集和信息发布,提升墒情服务能力。一是强化墒情监测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旱作农业、水肥一体化等项目资金,按照“五统一”,即统一设计、统一设备、统一方法、统一要求和统一管理,加快墒情自动监测站点建设,纳入墒情监测网络体系,接入系统平台。二是规范监测数据采集。强化站点建设,规范仪器设备采购和安装,补充完善基本信息。规范日常数据采集,进行数据筛查,强化数据质量控制。做好仪器设备巡查和维护,及时进行维修更新,确保监测仪器数据采集稳定性和连续性。三是抓好基础研究。开展墒情自动监测仪器设备原位标定研究,推进应用自动仪器测定田间持水量,建立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墒情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测墒灌溉制度、农业用水效率评价等试验研究。四是加强成果宣传应用。要按照农业农村部总体部署,针对农事安排以及旱涝灾害发生情况,及时发布墒情信息和科学灌溉技术指导意见,指导抗旱排涝、适墒播种和节水技术推广。通过网络、微信等多种线上方式发布墒情信息,扩大成果宣传。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