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发所召开气候变化影响国际项目(PROVIA)介绍会

发布时间: 2016-01-21 00:00:00    字体大小:

1月15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联合国驻华系统气候变化和环境委员会(UNTGCCE)联合举办的气候变化脆弱性、影响和适应研究全球计划(PROVIA)及国家层面气候变化影响项目(CLICC)介绍会在京召开。

悉,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适应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尤为重要。但对于气候变化适应科学知识的了解和运用的匮乏,及发展中国家实施适应活动的能力的差距,是实施气候变化行动的一个瓶颈。PROVIA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2009年启动的全球计划,用以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工作,并加强全球与各国在此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在国际层面为气候变化脆弱性、影响和适应的研究指明方向,提供全球一致的方法学和工具。

PROVIA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环发所“气候变化与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许吟隆研究员介绍了中国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研究进展与工作经验、PROVIA在适应方法学方面所做的工作与主要内容。他强调,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适应工具与方法的迫切需求,开展南南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和PROVIA的研究成果尤为重要。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的姜彤研究员介绍了联合国气候变化第21次缔约方大会上启动的国家层面气候变化影响项目(CLICC),该项目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DECC)共同支持,将与PROVIA紧密合作,通过利用现有的国家评估体系和其他研究资源,为各国揭示气候变化在国家层面所造成的影响开发统一的评估标准规范。

会议就“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国家需求”“气候变化适应知情决策”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 PROVIA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传播搭建了良好平台,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气候变化适应科学知识及其应用方法的交流与对话,促进全球各界对气候变化适应科学的认知,推动国家层面实施适应行动的能力,并进一步提升了环发所在适应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通讯员 王佳)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