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重大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与防控区域协作组观摩考察活动(第一期)在山东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4-16 00:00:00    字体大小:

  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瓜类果斑病菌是瓜类作物上2种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为全面提升该2种有害生物的检疫监测与防控技术水平,4月10-12日,全国农技中心在山东举办全国重大农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与防控区域协作组观摩考察活动(第一期),来自上海、辽宁、江苏、安徽、山东、甘肃、宁夏、新疆等8省区30多名检疫人员参加活动。

  协作组一行先后到济南市济阳区、章丘区、潍坊市寿光市、昌乐县等部分瓜类种苗生产企业和繁育基地观摩考察,分别听取了企业和基地负责人近年来瓜类种苗产业发展及繁育情况介绍,开展了瓜类苗期检疫性有害生物联合监测调查,现场抽样并演示了瓜类果斑病菌及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快速检测鉴定及不同试纸条检测效果比对,实地观摩了现代化瓜类育苗种子消毒处理、温室内小气候调控、育苗期间产地检疫等各种检疫预防控制措施。

  协作组提出了监测与防控指导意见,一致认为种苗检疫监管是防止瓜类病害传播的重中之重,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近年来在各省检疫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大型种苗生产企业较规范,能严格按照检疫要求进行消毒处理,瓜类检疫性有害生物阻截防控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部分中小企业对育苗前种子处理和嫁接期间刀片等工具消毒重视程度还不够,操作欠规范,检疫部门要继续加强相关环节的检疫监管,降低种苗带病、传病几率。

  协作组交流了现有几种瓜类检疫性有害生物快速检测试纸条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操作复杂、假阳性、稳定性差、价格昂贵等,探讨了瓜类检疫性病害快速检测试纸条比对试验方案,交流了疫情信息。

  通过此次活动,推进了检疫工作区域协作、增强了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了瓜类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水平,为预防和控制区域间瓜类检疫性有害生物的传播蔓延提供了技术支撑。

2.jpg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