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津抢种名优麦种促增收

发布时间: 2017-03-07 00:00:41    字体大小:

  眼下还是春寒料峭,但在位于天津市宁河区的市玉米良种场内,两台红色播种机却已经在田野里开始播种了。高级农艺师杨永安一边仔细查看着播种机的作业情况,一边告诉记者,现在抢播的是春小麦,从2月中旬开播到目前已经播种了500多亩,即将完成全部播种任务。为此,市玉米良种场上下全力以赴,配备了专业人员确保把春小麦播种好。

  市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冯刚告诉记者,现在抢播的春小麦品种是“津强7号”,这是国审优质品种,面粉营养丰富,属于强筋小麦,特别适合加工生产面包等食品。今年在玉米良种场播种面积600亩左右,这不是普通的春麦田,而是专门给农民生产优质春小麦种子的繁种田,今年预计可以收获20万公斤的种子提供给农户,可以扩大1万亩春小麦种植。

  “现在土壤还没有化冻,为什么要抢先播种呢?”面对记者的不解,冯刚笑着说:“现在就是要赶在土壤没有化冻前把种子播下去,过一段时间,气温上升,土壤化冻,正好可以给麦种增湿,促使其发芽生长。如果等到土壤化冻之后再播种,就会耽误播种了,春小麦3个月的生长期缩短,严重影响其产量,现在抢播正好,可以保证其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

  杨永安告诉记者,为了播种好这些春小麦,他们提前对土壤进行了整理,施有机肥并进行深松。与此同时,选用了科技含量高的播种机。这两台播种机跟传统播种机不同,不分行距,而是采取撒播方式,好处是提高种子出苗率。为了确保播种效果,播种机还自带覆盖装置,可自动把前面撒播的种子用土全部盖好,不让种子裸露在表面。

  冯刚介绍,今年他们还在玉米良种场开展了稻麦种植试验,就是早春稻田里直接种植春小麦,好处是让农田一年稻麦双收,增加农民收入。过去,农民每年只能种一茬水稻,影响收入;现在通过加种春小麦可以增加一茬粮食,实现增收。2016年,本市“津强7号”春小麦播种面积达到20万亩左右,由于品质好,大都被食品企业高价回收,每亩比种其他冬小麦增收100多元,特别受到农民欢迎。(陈忠权)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