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农业大学:理清社会服务新思路 搭建农技推广新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2-05 00:00:37    字体大小:

  1月20-23日,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敏率副院长田孟良、动科院副院长王继文、食品学院副院长秦文、张志清等相关学院专家一行15人应邀赴德昌县考察调研、共商县校合作事宜。

  

  两天的时间里,在德昌县委副书记李友英、副县长陈东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麻粟民主纯雨草莓基地、麻粟点马惠民设施农业、王所镇响地村核桃产业园、永郎镇光伏农业、设施蔬菜、小高万亩枇杷园、建昌鸭保种场、角半樱桃及果桑种植点、热河乡芒果种植区、建昌板鸭手工制作工坊等11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农业产业基地。

  1月22日上午专家组在德昌县政府会议中心二会议室与地方领导举行座谈会。会议由李友英主持,县委书记瓦西亚夫、县委常委工会主席刘庆红、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应聪、副县长陈东、赖仕江以及农工委、农牧局、林业局、水务局、烟办、文广局、蚕办、食药工商质检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县长陈东对德昌县农业农村基本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德昌县农业产业小、多、杂,以枇杷、芒果、草莓为例,总体思路缺乏规划、品牌发展缺乏策划,希望和川农大深度合作,在种植栽培技术、养殖加工技术和农业技术平台借力借智。

  张敏介绍了四川农业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基本情况。他谈到学校目前正在进行双一流建设,科研成果丰硕、成果转化率高,学校长期以来心系三农,服务三农,持续为四川省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田孟良希望通过整合政府、技术、智力、人才等资源,搭建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全面解决德昌农业发展进程中的顶层设计、产业选择、技术支撑、人才培训、品牌打造等瓶颈问题,建议借鉴雅安模式,以德昌为核心,县校共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攀西分院,辐射安宁河流域及周边地区。

  王继文对德昌县重要遗传资源建昌鸭濒临灭绝境况表示担忧,提出将在最短时间帮助德昌重新组建保种群,以保护支撑发展,以开发促进保护。动科院张红平教授对德昌县高山及二半山地区山羊养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德昌在地方品种开发利用及养殖科学化方面多下功夫;园艺学院贺忠群教授指出在发展光伏农业蔬菜中,品种差异化、品质差异化以及品牌差异化的重要性。秦文、张志清就中国樱桃、桑果、枇杷、草莓等德昌特色水果的采收、储运、采后等提出了建议。管理学院王燕副教授谈到德昌县农业产业链条缺失,除了全产业链发展外、还需要集群式发展,政府要在支持和培育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上再下功夫。

  瓦西亚夫表示,川农大支持德昌农业工作由来已久,目前林学院龚伟教授和动科院王继文教授已在开展工作。政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保护、开发、利用建昌鸭、早熟芒果等德昌重要特色资源,将农业、文化、旅游相结合,做好产业规划,加强品牌意识,改变目前农业中存在的多、散、滥、空现状,进一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德昌县高度重视与川农大的合作,庚即将合作情况向凉山州委汇报,争取更大的支持。

  双方商定,进一步完善校县合作协议,细化攀西分院建设方案,确定2017年工作计划。争取在2月底正式签订合作协议,不误农时,开展工作。

  回程经过雅安市汉源县,专家组一行还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雅安服务总站2016年项目“罗博士农业科技公司标准化草莓基地建设”进行了中期检查。

  据悉,新年伊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社会服务、精准扶贫上再添新思路、再上新举措,四川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工作呈现新面貌。1月3日,副校长杨文钰带队赴遂宁推进市校合作协议、落实农发院遂宁分院建设,1月7日,遂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宗利一行前往雅安校区调研“雅安模式”,目前建设方案已通过遂宁市政府批准,将于3月底挂牌成立;1月5日,学校和井研县县校合作战略协议正式签订;1月6日,凉山州会东县县委书记刘晓博带队来学校考察调研,达成县校合作意向,1月9日,凉山州德昌县委副书记李友英一行赴成都校区洽谈县校合作,在德昌县共建川农大攀西地区农技服务中心暨农发院攀西分院的思路基本成型。

  目前,以“雅安模式”为基本样板,在成都平原、川中丘陵区、川东深丘区、川南亚热带气候区、川西北高寒地区、攀西地区等生态区的代表性区域,均有校地共建的农发院分院或类似平台。四川农业大学将以此为依托,确保地方条件建设,加大学校智力投入,认真谋划、务实工作,在为地方农业发展及精准扶贫服务的同时,为科学研究提供保障条件更好、生态代表性更全的研发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实践实习基地。

  中国高校之窗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