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将深化“三农”领域改革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发布时间: 2017-01-16 00:00:00    字体大小:

  华龙网1月15日10时16分讯(记者 佘振芳 周梦莹)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重庆,今年在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发展上将怎么做?今(15)日,重庆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代市长张国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深化“三农”领域改革,提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张国清提出,要推动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在深化“三农”领域改革方面,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能力。探索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改革的有效实现形式,扩大农村集体资产量化确权范围,推动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户,健全非经营性资产集体统一运行管理机制,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在加快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方面,稳定粮食、生猪、蔬菜等基础产业,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七大特色产业链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区域特色产业提质发展。统筹农产品生产基地布局,新建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和出口示范区等。

  在筑牢农业农村基础方面,要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推进高标准农田、标准化产业基地建设,提升农业技术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

  在持续推进三峡后续工作方面,要完成年度项目申报,落实库区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保等后续项目。推进城镇移民安置小区综合帮扶和农村集中安置区精准帮扶,促进安稳致富。

原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