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醉鱼草

Buddleja lindleyana,别名闹鱼花。马钱科醉鱼草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染色体数2n=38。高约2m。小枝4棱形,稍具翅;叶对生,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l0cm。穗状花序,顶生,长7~30cm,花冠蓝紫色,花期6~9月。蒴果矩圆形,果期9~10月。产中国华东、中南、陕西、四川及云南,日本也有分布。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也耐阴、耐旱。

Buddleja lindleyana,别名闹鱼花。马钱科醉鱼草属落叶或半常绿灌木。染色体数2n=38。高约2m。小枝4棱形,稍具翅;叶对生,卵形至卵状披针形,长5~l0cm。穗状花序,顶生,长7~30cm,花冠蓝紫色,花期6~9月。蒴果矩圆形,果期9~10月。产中国华东、中南、陕西、四川及云南,日本也有分布。喜光,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也耐阴、耐旱。在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壤土上生长旺盛,不耐水湿。萌蘖力强,耐修剪。用播种、扦插及分株法繁殖。花后要及时剪去花穗,以利观赏。入冬前宜将地上部分适当短剪,翌春可萌发新枝,当年生新枝能正常开花。

醉鱼草

醉鱼草夏季开花,且花期长,花淡雅秀丽,芳香宜人,宜孤植于庭院角隅或丛植于草坪、林缘、路边及山石旁,但不宜在水池边种植,以免枝叶入水醉鱼。

同属中常见栽培的有:驳骨丹(B.asiatica),总状或圆锥花序,花白色,产中国湖北、四川、云南、贵州、广东、台湾及福建,中南半岛、菲律宾也有。互叶醉鱼草(B.alternifolia),叶互生,簇生状圆锥花序,花紫蓝色,产中国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等。大叶醉鱼草(B.davidii),叶大,长5~20cm,穗状圆锥花序由多数聚伞花序集成,花淡紫色,并有大花、矮生、密穗等品种,产中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云南、四川、陕西及甘肃。密蒙花(B.officinalis),聚伞圆锥花序,花淡紫色至白色,产中国陕西、甘肃及西南、中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