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组合栽植

两种以上花卉经过巧妙的构思,种植在容器中或附植于载体上的花卉装饰技艺。较盆景更瑰丽,比插花更耐久,体量不一、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小型作品用于居住空间装饰,大型作品可做门厅、橱窗乃至广场应用。主要形式有:①容器装饰栽培。把两种以上花卉组合栽植在陶罐、竹筐、蚌壳及小木鞋等富有自然情趣或生活气息的容器中观赏。②附植装饰栽培。

两种以上花卉经过巧妙的构思,种植在容器中或附植于载体上的花卉装饰技艺。较盆景更瑰丽,比插花更耐久,体量不一、形式多样,趣味性强。小型作品用于居住空间装饰,大型作品可做门厅、橱窗乃至广场应用。主要形式有:①容器装饰栽培。把两种以上花卉组合栽植在陶罐、竹筐、蚌壳及小木鞋等富有自然情趣或生活气息的容器中观赏。②附植装饰栽培。通常应用于悬挂装饰,如借助树根的优美造型,把几种花卉附植在树根的凹陷处,或在指路牌等标牌的适宜位置打孔做穴,用金属网固定培养土,把几种花卉附植穴内悬挂观赏。③瓶景及箱景。经过艺术构思,在无色、封闭的玻璃瓶或玻璃箱内栽植数种喜湿、耐阴的低矮植物,并用小山石、小桥等做配件构成自然小景。前者为瓶景,后者称箱景,可放置门厅或案几观赏。由于容器密闭,在植物的代谢作用下水分及气体可以保持平衡。

依形式不同,使用的植物材料也有区别。容器装饰栽培以一二年生草花及低矮宿根花卉为主。如三色堇、雏菊、香雪球和其他菊科植物等。附植装饰栽培,以低矮的观花植物为主;标牌上则适宜用喜光、耐干旱的小型仙人掌科及多浆植物,如石莲花、玉米石、青锁龙等。瓶景及箱景内适合栽植低矮、喜湿的观叶植物和低等植物,如椒草、冷水花、非洲紫罗兰、苔藓、卷柏及其他蕨类植物。栽后应经常注意整形、修剪、补植等养护管理,保持最佳观赏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