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Cyclopaedia of Flowers

中国明代以介绍园艺作物为主的综合性著作,全称《二如亭群芳谱》。辑著者王象晋,字荩臣,山东新城(今桓台县)人,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曾任浙江右布政使。他喜爱种植植物,在家经营园圃,积累不少实践知识,再参考前人书籍,并按自己的见闻,经十多年积累资料,于1621年写成本书。内容有天谱、岁谱、谷谱、桑麻谱、蔬谱、茶谱、花谱、果谱、木谱、竹谱、卉谱、药谱及鹤鱼谱等十二个部分。其中花谱、果谱及木谱为全书重点,综合三谱,除去重出条和少数难以考查者外,加上卉谱、药谱中素来用于观赏的(如桔梗、牵牛、金银花之类)至今仍作观赏栽培的植物,共达210余种。各重要条目分名称(包括品种)、汇考(包括出典、杂记)、集藻(历代诗文)、别录(以种植应用为主)等,内容博而详,可谓集前人大成的一代巨著。该书中不乏著者独特见解,如杜鹃条附山枇杷(即今的大叶常绿杜鹃),见地不凡。清康熙年间汪灏等人受命对《群芳谱》增补而成《广群芳谱》,刊于1708年。该书将原谱中天谱和岁谱,并为岁时谱,删去鹤鱼谱,大量增加典实诗文;又依据古籍上至《山海经》,下至《黄山志》,增加了超过原书条目的植物种类。两书对17世纪以前的观赏植物历史典

中国明代以介绍园艺作物为主的综合性著作,全称《二如亭群芳谱》。辑著者王象晋,字荩臣,山东新城(今桓台县)人,万历三十二年(1604)进士,曾任浙江右布政使。他喜爱种植植物,在家经营园圃,积累不少实践知识,再参考前人书籍,并按自己的见闻,经十多年积累资料,于1621年写成本书。内容有天谱、岁谱、谷谱、桑麻谱、蔬谱、茶谱、花谱、果谱、木谱、竹谱、卉谱、药谱及鹤鱼谱等十二个部分。其中花谱、果谱及木谱为全书重点,综合三谱,除去重出条和少数难以考查者外,加上卉谱、药谱中素来用于观赏的(如桔梗、牵牛、金银花之类)至今仍作观赏栽培的植物,共达210余种。

各重要条目分名称(包括品种)、汇考(包括出典、杂记)、集藻(历代诗文)、别录(以种植应用为主)等,内容博而详,可谓集前人大成的一代巨著。该书中不乏著者独特见解,如杜鹃条附山枇杷(即今的大叶常绿杜鹃),见地不凡。

清康熙年间汪灏等人受命对《群芳谱》增补而成《广群芳谱》,刊于1708年。该书将原谱中天谱和岁谱,并为岁时谱,删去鹤鱼谱,大量增加典实诗文;又依据古籍上至《山海经》,下至《黄山志》,增加了超过原书条目的植物种类。

两书对17世纪以前的观赏植物历史典故和栽培经验起了汇总的作用。但因卷帙浩繁,文字华丽,阅读者多限于高层次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