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盆景分类

根据制作盆景材料的性质和艺术风格等,将盆景分成不同类别的方法。按材料的性质分树木盆景和山石盆景两大类。树木盆景常以老树桩加工而成,故有树桩盆景之称。日本称盆栽,英译为bonsai。盆中以树木为主题,配以山石、草苔、摆件,表现山野孤木或茂林的意境。山石盆景以山石为主题,石上种树点苔,放置摆件,表现出名山大川风貌。此类盆景多置于浅水盆中,故又称山水盆景或水石盆景。

根据制作盆景材料的性质和艺术风格等,将盆景分成不同类别的方法。

按材料的性质分树木盆景和山石盆景两大类。树木盆景常以老树桩加工而成,故有树桩盆景之称。日本称盆栽,英译为bonsai。盆中以树木为主题,配以山石、草苔、摆件,表现山野孤木或茂林的意境。山石盆景以山石为主题,石上种树点苔,放置摆件,表现出名山大川风貌。此类盆景多置于浅水盆中,故又称山水盆景或水石盆景。按大小规格可将盆景分为特大、大、中、小、微型五类。山石盆景以盆的长度来衡量,树木盆景以树木的根颈部至树梢的直线长度衡量。凡树高或盆长在150cm以上的为特大型,80~150cm高的为大型,40~80cm为中型,10~40cm为小型,10cm以下为微型。特殊规格的盆景,如有的树桩虽矮但树干极粗壮,或山石盆景中的超长盆等另当别论。近年来盆景又有创新,创作了可悬挂在墙上的挂壁盆景和用其他器皿代替盆的异形盆景(又称杂类盆景)。

树木盆景按构图形式通常可分为规则式、象形式和自然式三类(图1)。①规则式盆景,多为传统形式,有一定的规范程式,型工整严谨,适合厅堂或大门口对称布置,庄重华贵。扬州的“台式”、“巧云式”,南通的“二弯半”,成都的“对拐”、“方拐”、“大弯垂枝”,苏州的“六台三托一顶”等,以及广州的将军树均属于此种类型。②自然式盆景,造型活泼多变。以树干的造型来分,有直干式、曲干式、斜干式(临水式),还有树干横卧土面的卧干式,树身倒挂下垂的悬崖式(依悬挂幅度大小,又分全悬崖和半悬崖式),树干枯朽但枝叶繁盛的称枯干式;以树干的多少可分为单干式、双干式、三干式、一本多干式和丛林式;以枝的形态可分为垂枝摇曳的垂枝式,顶梢枯朽的枯梢式,树枝似被强风吹袭颇具动势的风斜式;以根的形态分,有悬根露爪的提根式,多株树木粗根裸露而内连的连根式(扬州称“过桥”),树根穿岩附石而生或抱附于山石上的附石式等(2)。③象形式盆景,在树木盆景中所占比例很小,它的形态象动物或其他物体,贵在写意,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图1 树木盆景造类型示意

树木盆景依树木种类的不同可分为松柏类、杂木类和花果类。①松柏类,终年常绿,寿命长,苍古入画,在盆景中最为常见,如五针松、黑松、罗汉松、真柏、桧柏等。②花果类,除了能观赏其优美的树姿外,更能欣赏其花与果之美,如茶梅、杜鹃花六月雪、火棘、‘寿星桃等。③杂木类,指阔叶的乔、灌木,如黄杨、榆、枫、竹等,主要观赏其姿态及叶色。

山石盆景按石的坚硬程度分为硬石山石盆景和软石山石盆景两类。硬石包括英石、松化石、斧劈石等,虽难以雕琢加工,种植植物也不容易,但觅得天然生成形纹俱佳的硬石,稍作加工便为上品。软石有浮石、砂积石、海母石等。此类山石雕琢容易,能吸水长苔,石上种植物也易成活。

图2(a) 自然式树木盆景造型示意

图2(b) 自然式树木盆景造型示意

山石盆景造型种类很多,有按峰的多少而分为独峰式、群峰式;有将山形的不同分为峡谷式、偏重式、横层式、倾斜式、联片整体式、悬崖式、象形式、主次式;也有根据绘画原理,将其分成平远山水、深远山水、高远山水等(图3)。

图3 山石盆景造型示意

山水盆景按山、水形式,可分为水盆景、旱盆景和水旱盆景等。旱盆景,盆内盛土而无水面。水盆景盆中山石置于水中,又称山水盆景。水旱盆景则盆内水、陆兼有。还有一类盆景,陆地中置细小白石,象征水面,称旱盆水意,也归入水旱盆景之列。水旱盆景又分水岸式(盆内半水半陆)、江河式(两侧为陆地,江河在中间穿过)和岛屿式(陆地四周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