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鱼贮饲料

低值鱼或鱼类加工废弃物经过加酸或发酵贮藏所得到的液体饲料。亦称液体鱼蛋白或液化饲料。用酸类作用贮藏饲料的方法,类似畜牧业的青贮饲料,故名鱼贮饲料。20世纪20年代芬兰已开始研制。1936年瑞士爱丁(H.Edin)率先采用加酸方法,到50年代挪威、丹麦、波兰相继投入生产。

低值鱼或鱼类加工废弃物经过加酸或发酵贮藏所得到的液体饲料。亦称液体鱼蛋白或液化饲料。用酸类作用贮藏饲料的方法,类似畜牧业的青贮饲料,故名鱼贮饲料。20世纪20年代芬兰已开始研制。1936年瑞士爱丁(H.Edin)率先采用加酸方法,到50年代挪威、丹麦、波兰相继投入生产。70年代以来,由于节能和保护环境成为普遍关心的问题,而在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斯里兰卡以及东南亚各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中国于1981~1982年开始研制和试产,1987~1988年在上海和浙江等地推广。

制造方法

有化学法和发酵法两种:①化学法。将原料绞碎后,加入无机酸或有机酸,或两者混合,拌匀后贮存于有盖的耐酸容器内。原料加酸后,pH值下降,腐败菌类生长受到抑制,但却促进酶菌作用,使鱼肉组织逐渐分解液化。使用的酸类必须是对畜禽无害,主要有硫酸、甲酸、丙酸等;用量也要适当,以达到使pH值降到4以下为度。饲用前需加石灰等进行中和。②发酵法。将鱼类原料绞碎后,加入适当数量的米粉、豆饼、马铃薯或糖蜜等混合均匀,依靠自然繁殖或接种的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以达到与加酸同样的保藏目的。产品的成熟和保藏时间,依不同的加酸、发酵方法以及贮藏的季节和气温而异,一般数周至数月不等。

产品种类和特点

液化成熟后的鱼贮饲料呈酱状的,称为液体鱼贮饲料,用作畜禽和鱼虾等的饲料添加剂,掺入其他植物性饲料搭配使用;在液体鱼贮饲料中加入玉米粉、麸皮、米糠等其他植物性粉状饲料,拌和干燥,使水分降至40%~50%,便于运输贮藏,称为干鱼贮饲料。将液体鱼贮饲料蒸发浓缩,使干物量达到40%~50%,称为浓缩鱼贮饲料。和鱼粉相比,鱼贮饲料较好地保存了鱼体原有的蛋白质和热处理中容易破坏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价值。下表是用同一种鱼类原料所生产的鱼贮饲料和鱼粉、大豆粉、玉米粉等的化学组成比较。

鱼贮饲料和其他饲料的化学组成比较

鱼贮饲料生产的工艺设备简单,生产规模可大可小,能源消耗少,投资省,适合于各种分散渔区条件下结合各种加工进行生产,就地回收利用废弃物,供应养殖业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