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收藏  点赞 

《南海鱼类志》

中国现代海洋鱼类区系调查专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水产学院主编,科学出版社1962年出版,239万字,1184页。该书是三个主编单位于1954年起共同进行的南海区系调查基础上写成的。调查范围包括广东沿海各区,海南岛以及西沙群岛,5年间采集鱼类标本3万余号,经过鉴定,共得860种,分隶于3亚纲、26目、164科、434属。其中板鳃亚纲73种,全头亚纲1种,真口亚纲786种。真口亚纲以鲈形目最多,有508种,其次是纯形目60种,鲽形目50种,鲱形目44种,鳗鲡目34种,其余各目的种类甚少。该书按分类系统记载了这860种鱼类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以及生活习性和经济价值。各亚纲、目(总目、亚目)、科(总科、亚科)、属均有总的描述和各级检索表,每一种都有一插图,并附有标本号、采集地和标本量度,以及同物异名和主要文献。书末附有学名索引。书中反映出南海鱼类区系的特点是大多数种类属热带和亚热带性,在种类组成上与印度、澳大利亚海区的区系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南海鱼类区系的另一特点是主要经济鱼类种类繁多,生长季节长,因而鱼类资源蕴藏量丰富。该书对中国海洋鱼类区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中国现代海洋鱼类区系调查专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水产学院主编,科学出版社1962年出版,239万字,1184页。该书是三个主编单位于1954年起共同进行的南海区系调查基础上写成的。调查范围包括广东沿海各区,海南岛以及西沙群岛,5年间采集鱼类标本3万余号,经过鉴定,共得860种,分隶于3亚纲、26目、164科、434属。其中板鳃亚纲73种,全头亚纲1种,真口亚纲786种。真口亚纲以鲈形目最多,有508种,其次是纯形目60种,鲽形目50种,鲱形目44种,鳗鲡目34种,其余各目的种类甚少。该书按分类系统记载了这860种鱼类的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以及生活习性和经济价值。各亚纲、目(总目、亚目)、科(总科、亚科)、属均有总的描述和各级检索表,每一种都有一插图,并附有标本号、采集地和标本量度,以及同物异名和主要文献。书末附有学名索引。书中反映出南海鱼类区系的特点是大多数种类属热带和亚热带性,在种类组成上与印度、澳大利亚海区的区系有着很多相同的地方。南海鱼类区系的另一特点是主要经济鱼类种类繁多,生长季节长,因而鱼类资源蕴藏量丰富。该书对中国海洋鱼类区系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为中国海洋鱼类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科学基础。